難過的520》在缺水缺電疫情蔓延時不斷道歉?蔡英文團隊面臨危機應變挑戰

政治

每年520是各界檢視蔡英文總統執政成績的時候,外界也總是不厭其煩提醒她要強化總統府幕僚單位的專業、國安會的功能對國家治理有多重要。但在「後小英時代」更加凸顯國安會被嚴重弱化,這從太魯閣號事故到最近疫情大爆發,一連串天災人禍的危機處理可以看出端倪。

國安會負責防災的諮詢委員郭臨伍,曾任行政院反恐、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他在3月31日從國安會離職後,這個重要位置一直沒有補實。一來是蔡總統不輕易相信別人,用人圈子極小,只用認識的、聽話的或共事過人,也無意向外尋找專業人士加入來強化國安團隊;二來她可能也不覺得國安會有多重要,因為那向來是她唸發言稿的舞台,秘書長、副秘書長、諮詢委員們都是她的活動佈景。國安會對她最大的功能,就是政務官的人事轉運的「京站」。

郭臨伍去職後,國安會沒人在做防災改革

先來說一下國家防災體系有多重要。現在台灣碰到的各種問題,不論是疫情、地震、恐攻、停電,或重大災難像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這些問題的危機處理、應變方法,都跟健全的防災體系息息相關。而且還要經常與世界先進國家如美日等國交流,更新最新技術和資訊,借助別人的經驗來增加、充實台灣的防災知識。

這些事以前都是靠郭臨伍在做,他帶領防災諮詢小組很長一段時間,與民間防災專家學者透過國際交流,仔細盤點了台灣不足之處,然後提出國家防災體系改革建議。

去年他們就針對普悠瑪的設計和台鐵的問題提出預警,但沒有獲得蔡總統採納。他們也建議要緊盯衛福部,趁疫情減緩時在全台灣擴充臨時病房,預備最糟糕的情況,但就卡在沒有人敢去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講,因為衛福部說清空所有專責醫院可以空出三千床。

萬華確診者等不到病房過世,華航機師住到台中去防疫隔離

如今,疫情爆炸雙北重災區亂成一團,急診室醫療人員哭喊醫院現場宛如人間煉獄,室內插管飛沬容易噴得四處都是,如果病人事後確診,整間急診室就掛掉;而且短時間爆量的確診患者也讓幾乎癱瘓雙北的醫院,台北市甚至因為沒有病房收治,而讓一名萬華確診患者在家等到過世。

而被認為是防疫破口的華航機師,在清零之後,1200個機師有500多個在天上飛,400多個被隔離,200多個安全組的出勤回來之後也要被隔離,但因為確診人數爆多,他們是輕症,而被請出集中檢疫處所,又因沒地方住,只能住到台中的防疫旅館去隔離。

防災體系改革一直被阻擋,讓曾經參與的防災諮詢小組專家學者心灰意冷,對蔡總統超不滿。郭臨伍去職後,蔡總統不願補實這個負責防災的缺額,把相關業務分出去給在外交部待過一陣子、國際關係學者出身,又不熟悉這領域的國安會副秘書徐斯儉負責,然後防災諮詢小組就停擺到現在,形同解散。

防疫視同作戰,調度必要民間資源做損害控管

其實就如同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所言:「醫療人員與資源不足也不是不能解決。跟戰爭一樣,正規軍不足就叫後備,沒有後備就號召民兵義勇軍。不是愛說『防疫視同作戰』嗎?就把現在當作『準戰時』吧!」

他認為,「台灣民間應該還有些『準醫療』人力,EMT、前醫護、防災士、衛生連、野戰醫院...,他們可以受訓後,由一資深醫護指揮數人,如同後備軍1士4兵編成一伍,頂替一些二線任務或次要工作,例如照護、值班、搬運、協助篩檢等,減輕一線負擔。一樣集中住居,專車運送,按日計費,期滿再放回家。就當是教召一個月。」

而且去年他也曾提出建言,「防疫旅館或閒置營區可整棟轉用於專門安置輕症者,總比讓他們在家死亡好。送餐、量體溫、紀錄症狀、通報異常,受過訓練有裝備便可,應不需要動到專職醫護。遇到異常便通報正規醫護來處理,分級分流,資源才能有效運用。」

他最誠摯的呼籲是「高層應把這次疫情處理,當作建立戰時後備與民防系統的開端,練習調度。日常管理與異常管理是不一樣的思維,異常狀況或危機時,第一要善用手邊的閒置人力與閒置資源,或用開口合約調度必要的民間資源,主要是在做損害管制,防止蔓延與恐慌。」

缺水缺電是王美花的責任,也是顧立雄的責任

疫情炸開後的混亂,不僅發生在醫療體系,也發生在民生經濟。如果大家知道什麼叫「複合型災難防災物資」,是在疫情、地震、恐攻、停電……一起來時要事先準備的東西,像是防災食品、高單位維他命C、感冒藥及胃腸藥、慢箋藥物、Omega3、單車、口罩、乾洗手,真遇到狀況時就不會那麼恐慌,而去急著搶買各種民生物資,造成更多群體感染的風險。

至於缺水、缺電問題,首當其衝的是主管機關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肩負民生、經濟重任,不僅能源政策朝野尖銳對立,必須動用公投決勝負,珍愛藻礁要公投、重啟核四也要公投。加上台水、台電又都是國營事業,萬年積習很挑戰王美花的領導力。她又身分特殊,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太太,缺水缺電又是國安問題,逼得她親上火線打電話向企業老闆求救,請用電大户避開尖鋒時段,半夜再上工……。

水電醫療有限資源如何合理分配使用,考驗蔡英文團隊的危機應變能力,不是一直道歉就算了。如果國安會作為總統的幕僚單位,不能發揮應有的危機應變功能,那蔡總統未來兩年也只能不斷生氣、不斷道歉,但道歉的次數太多,就會讓道歉的價值嚴重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