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拚防疫》超過1.5萬名萬華人入高雄 陳其邁:將對「人與人連結行業」嚴格查緝

武漢肺炎

高雄市長陳其邁19日上午率衛生局等各局處首長上午召開防疫加嚴措施記者會,他估計60萬個在萬華區的電子足跡當中約有1萬5千民眾進入高雄,建議中央在健保卡上註記雙北旅遊史,也要求針對高雄市內「人與人連結產業」嚴加查緝,民眾不帶口罩立刻開罰、也不准到垃圾,他強調高雄市府措施比三級還嚴厲,但目前僅處於次波感染,尚未到廣設篩檢站的時候。

高雄鳳山區仁惠醫院1名行政人員昨確診,驚爆院內感染,市府採3圈匡列324人,高雄市長陳其邁19日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針對民眾防疫管理、產業管制和是否設立篩檢站政策作出說明。

高雄目前處於次波傳染,尚不設立篩檢站

針對高雄市民部分,陳其邁宣布不帶口罩立刻開罰,環保局清潔隊可以拒收未帶口罩民眾的垃圾,室內公共場所一定要戴上口罩,以及禁止公園內群聚活動,「公園內不要有任何群聚活動,到公園運動可以,一定要保持社交距離、帶上口罩,我作為市長、醫師,擔心我們的長輩朋友發生任何群聚感染。」

陳其邁還花了五分鐘解釋非藥物的公共衛生手段介入(NPI)例如要求戴上口罩,對於傳染力的控制效用,只要到9成的人戴口罩,將可以非常有效降低傳染人數,他還提醒,這一波英國變種的武漢肺炎傳染RO指數是去年第一波的2倍以上,來到5,意即平均一個患者可以傳染給5個人,請市民提高警覺。

對於是否設立篩檢站的問題,陳其邁指出,取決於盛行率,如果盛行率只有1%或者千分之1%,那麼陽性預測值低於50%到20%,設站意義不大。如果高雄盛行率到了10%、20%、30%就要設置了,而目前高雄僅處於次波傳染、家庭群聚感染,還沒有到社區感染,務必要阻止社區感染階段,防止情況進入第四級的封城。

超過萬名萬華旅遊史入高,建議健保卡駐記足跡

他指出,這一波傳染,例如彰化、台中的個案,都和台北萬華區旅遊史或者雙北市旅遊史有關,根據在萬華區的60萬電子足跡推斷,約有1萬5千人進入高雄,建議中央把萬華、雙北旅遊史駐記在健保卡中,也能協助第一線醫師作出判斷,他也要求高雄的醫院、診所針對病患詢問相關問題。

「從新北回來的民眾,應加強自我健康行為管理、避免外出,最好在家裡帶上口罩。」他再次呼籲。

由於這波起源之一是萬華的茶藝室,因此陳其邁在19日的記者會上也宣布對高雄市的「人與人連結」的產業嚴加查緝,一有查獲還在營業,不但開罰,還要斷水斷電,他再次強調,「我們都不希望進入到第4級的封城,沒有疫苗之前,帶上口罩就是最好的防疫利器,請大家務必遵守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