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40萬劑AZ疫苗今抵台 同步推出免費「簡訊實聯制」 

科技防疫

國內疫情升溫,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宣布40萬劑AZ疫苗將於下午抵台。同時為了便民及簡化流程,在數位政委唐鳳領軍下,行政院今(19)日推出「簡訊實聯制」,只須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不用再填寫或輸入個人資料,既減少碰觸紙筆,又十分迅速,目前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場站都已進行建置。

40萬劑AZ疫苗今抵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稍早上午10時30分,指揮官陳時中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在COVAX疫苗採購的部分,約有40萬劑的AZ疫苗已在今日凌晨3點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預計下午4時會抵達台灣。

羅秉成表示,這對台灣是及時雨,可以鼓勵國人按照指揮中心的規劃來進行施打,「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他並強調,台灣對外的疫苗採購都在進行中,相關時程都有所掌握,採取「國外積極採購、國內積極研發」雙頭並進。

5秒完成簡訊實聯,5大電信聯手全免費!

行政院今舉行「簡訊實聯制」記者會,政務委員唐鳳向國人介紹「簡訊實聯制」的方法,首先打開LINE「疾管家」,畫面右方會出現「實聯制掃碼」選單,接著只要掃描QR Code,並按照畫面回傳簡訊給1922,即可完成。

她強調,全程約只需要5秒就能即可完成所有步驟,而且目前很多手機也有內建QR Code掃碼功能,這些也都能夠使用,一樣會跑出回傳簡訊給1922的畫面,沒有一定要透過LINE「疾管家」。但她也提醒,唯獨在LINE的軟體裡頭才必須打開「疾管家」,因為LINE內建的「加好友掃碼」並不支援實聯制。

至於使用傳統手機或手機沒有相機功能的國人,唐鳳也說,只要打開簡訊功能,把店家的代號輸入簡訊內文,然後發送到1922,也可以完成簡訊實聯。她並強調,在5大電信業者的協助下,所有簡訊實聯都不會收取任何費用,而店家也只需要線上登錄就能夠申請到代碼及QR Code。

透過LINE加入「疾管家」群組,現已出現簡訊實聯制功能(紅框處)。(攝影/胡智凱)

台鐵高鐵全面布建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全國交通運輸部門昨天就已經登錄產生QR Code,所以今天包括高鐵、台鐵都已經在張貼,高鐵全線以及台鐵北中南東4大站都會在今天中午12點完成布建,台鐵全線則會在明早8點前建置完畢,雙北國道轉運站也會在明天完成布建。

至於各縣市政府主管的捷運、公車、計程車,王國材表示,如果民眾使用的是記名的電子票證,因為本身就是實聯制,所以無須額外動作;但由於各縣市政府有自己推動的實聯制,中央政府予以尊重,但如果還沒建立實聯制系統的縣市,中央則強烈建議大家一起使用「簡訊實聯制」。

王國材進一步表示,會跟計程車業者共同推動,屆時每一輛計程車都有專屬的QR Code,可以紀錄下車牌號碼、搭乘地點及目的地,以及搭乘時間。

羅秉成補充,這個制度沒有強制性,民間店家或業者只要符合指揮中心的實聯制指引即可,未必一定要採行行政院建置的「簡訊實聯制」,但他也說:「既然現階段已經開發完成這個系統,還是希望國人踴躍使用。」

幕後推手不只唐鳳…原來另有其人

羅秉成表示,5月15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疾管署(CDC)邀集各縣市首長召開視訊會議,會議中高雄市長陳其邁提出關於如何強化實聯制的便利性,而高雄正在開發一款QR Code實聯制,希望達成「科技防疫」,且進度已經到達壓力測試的階段。

羅秉成說,這個想法跟蘇貞昌不謀而合,所以隔天16日便召開「實聯制會議」,邀集唐鳳、王國材及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共同討論實聯制的開發。唐鳳也說,他們在週日進行架構討論,週一進行系統開發,週二測試,今天就能上線,並於今天下午3點開放全國各店家登錄使用。

唐鳳並強調,簡訊實聯制除了簡便快速之外,更重要是民眾個資都只會留存在政府系統裡,在各界的監督下,28天後就會刪除;反觀現行情況,個資流落在民間店家,後續較難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