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高 R0值逼近鑽石公主號 專家:若防疫不嚴單日新增破百恐至6月底

武漢肺炎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19)日上午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記者會,他推估,從台灣自出現華航機師染疫到5月17日爆發806名本土個案,此次社區流行的病例再生數(R0值)高達5.5,傳播力之高幾乎和去年鑽石公主號在半封閉空間沒有任何公衛防疫措施的傳播力相同。

陳秀熙示警,要阻斷社區流行,必須實施嚴格的公衛介入措施(NPIs)及疫苗接種,若不嚴格實施,單日確診超過100例的情況將持續至6月底。

此波流行R0值逼近鑽石公主號

台灣遭逢英國變種病毒侵襲,爆發社區大型群聚感染,過去一個月(4/17-5/17)共出現806名本土個案。

陳秀熙表示,此次社區流行的R0值若以基礎再生指數(因為大部分感染個案皆無公衛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推估高達5.5,即代表一個感染確診個案,平均可成功產生5.5名確診個案,傳播力之高幾乎接近去年鑽石公主號在半封閉空間沒有任何公衛防疫措施的傳播力5.7。

陳秀熙帶領的公衛團隊以科學模擬目前萬華社區感染的情境,若沒有執行NPI或自15日起僅部分執行NPI措施,流行將持續傳播,且會演變成四級警戒,單日確診超過100例的情況將持續至6月底,如NPI措施強度僅60%,將連續52天單日新增確診破百例情況將超過100天。

然而,若能達到90%(停課/八大場所關閉/90%實施口罩、個人洗手及公共場所酒精消毒習慣),雖然流行波仍有6天單日超過100例個案,但可快速並有效控制疫情傳播,避免社區流行大規模爆發演變成第四級警戒。

英國變種病毒易有偽陰性,接觸者篩檢陰不可鬆懈

陳秀熙提醒,英國變種病毒株對流行帶來三大威脅,包括檢測工具受影響、隱性感染傳播力強,及趨向年輕化且增加醫療使用量。

陳秀熙指出,以棘蛋白編碼之基因序列作為目標之檢測工具(如RT-PCR)較易受基因變異影響準確性,因此可能會有偽陰性的出現如台灣案1092根據基因定序為英國株感染,曾3採陰後才被確診。

他呼籲,尤其是接觸者,即便快篩陰性,也應該要遵守政府規定,最好自主健康管理,不要出入公共場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波流行中,台灣也有37例學生確診,約占3%,其實英國研究就顯示,英國株確診個案年齡20歲以下感染比例增加,另一篇結果亦顯示60歲以下英國株個案數遽增且輕症比例下降、死亡比例增加,台灣近期重症有41例,陳秀熙提醒,應注意輕、重症分流,以及監測輕症如何不變成重症,讓ICU的醫療需求減少,降低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