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129》中和26板橋22新店22 徵用旅館做防疫 侯友宜:跟別的不一樣...沒有混居!

武漢肺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9)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指出今天新增確診129例,整體比昨天還要增加,顯示疫情還是非常嚴峻,並解釋這是因為全力衝刺篩檢及疫調所致。

同時,侯友宜也宣布擴增3處篩檢站,並徵用旅館作為集中檢疫所,用以回應外界對防疫能量不足的質疑,他並呼籲外界不要以訛傳訛,更強調新北的防疫旅館「跟別的不一樣」,絕對沒讓健康者與確診者混居。

新北疫情持續升高,徵用旅館做防疫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從4月26日至今已累計594例,今天新增確診129例,當中中和26例、板橋22例、新店22例,永和、土城、新莊也都增加,「整體看起來,比昨天還有微幅上升,所以疫情還是非常嚴峻…」

今天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呼籲增加防疫旅館數量,她指出目前新北防疫旅館只有12家,共1,120房,只有台北的1/6、桃園的1/2、高雄的1/3。

對此,侯友宜表示,為了避免輕症、無症狀患者佔用醫療資源,今天已增加防疫旅館403房,同時也正式徵用一間旅館做為集中檢疫所,共有183房,將派醫護及警力全天進駐,從5月21日啟用。

侯友宜說,這樣能讓專責醫院全力救治重症患者,「徵用1間如果不夠的話,還會再繼續徵用。」

防疫旅館貫徹分艙分流,「跟別的不一樣…」

侯友宜強調,這一年多來,新北市的防疫旅館「從來都夠用,而且還提供給其他縣市」,且住房率都不到6成,「請大家不要以訛傳訛」。

他並表示,新北市的防疫旅館絕對會貫徹分艙分流,「跟別的不一樣」,完全分艙分流,一整棟沒有混居,做得非常不錯,請市民朋友放心。

至於什麼是「跟別的不一樣」,昨天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接獲市民投訴,台北市松山區某防疫旅館竟有一般旅客與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甚至快篩陽性確診者混住,引發各界擔憂。

侯友宜表示,確診者足跡多在市場、夜市重疊,他將予以封閉消毒。(圖片來源/新北市)

新北有21個篩檢站

侯友宜今天也說,新北市在部立樂生療養院、永和耕莘醫院、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擴增3處篩檢站,「如果對自己身體健康有疑慮,都可以到這些社區篩檢站來篩檢」。

侯友宜表示,大家之前都誤會新北市只有這幾個篩檢站,其實從疫情一開始,新北早就有17處篩檢站,如今再加上板橋以及今天新增的3處,一共就有21處篩檢站。

侯友宜指出,光昨天一天,新北市就篩了3,747人,3天下來累計共9,343人,因此在擴大採檢、衝刺疫調之下,不斷把陽性的確診者找出來,也才造成這幾天數據會比較高,「不要怕多,只怕沒抓到」,請市民不要擔憂。

板橋陽性率約4.8%

侯友宜表示,社區篩檢站是要因應整個地區疫情的變化,隨時做好彈性調整,篩檢的量一定很多,光板橋昨天就篩了497例,當中有24例陽性,確診率約4.8%左右。他並指出,這段時間新北市進行疫調,發現超過8成確診者都有萬華的活動史。

侯友宜也說,新北市絕對會遵照CDC的指示,但作戰不可能全部都三級警戒,只要新北市能力所及,就會因應各地不同的疫情,展開不同強度的調整,因此會自主擴大管制強度,使得強度比三級警戒更強,讓市民的活動更加低度,為此他也感謝市民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