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全面交惡也沒在怕!澳洲鐵礦石需求仍火紅 行情創歷史新高

國際

由於中澳關係惡化,澳洲葡萄酒、牛肉等行業現在生意欠佳,原本這些行業靠中澳貿易往來牟利。

但是鐵礦石生產商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忙著數鈔票數到手軟,原因是鐵礦石期貨和礦業公司股價雙雙改寫歷史新高。

鋼品市場居高思危

澳洲政府現在考慮提高這些礦業公司的稅收,以獲取意外之財,將有助於彌補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度預算赤字。

但是,如果礦產商的市場條件很難再登上另一個高峰,那麼,他們很有可能轉向不好的情況發展。

晨星公司分析師馬霍奇說:當前各方條件是如此之好,未來它們將無法繼續下去。必和必拓和力拓目前從鐵礦石投資獲得年度報酬率超過一倍。

目前對礦商有利的供需關係可能會迅速改變,其他來源的礦石出貨原本受疫情影響出現中斷,但這部分產量隨時可能反彈,,而且中國鋼鐵生產商(礦產商的最佳客戶)面臨更大的降低產量壓力。

市場投機炒作鋼品期貨

珀斯的經紀公司Argonaut執行董事麥格勞(James McGlew)表示:目前市場上存在一些特殊情況。這是動蕩的市場,這也導致投機客開始炒作鋼鐵等大宗商品。

根據標普全球普氏能源資訊(S&P Global Platts),鐵礦石期貨上周創下每噸233.10美元的歷史新高。儘管後來價格有所回落,但仍大大高於今年初的平均每噸160美元,約是去年同期的兩倍。鐵礦石價格狂飆,引起中國官員擔憂市場投機炒作的問題,中國官員5月初取消一些鋼品出口退稅,以此作為降溫措施。

中國自5月1日起取消146項鋼品出口退稅,但中鋼等台灣鋼鐵廠認為,此舉對全球鋼市是大利多,預計一年後中國的鋼品出口可望減少一半。新措施已經在台灣引起連鎖反應,豐興也連續8周調漲鋼筋價格,中鋼6月內銷盤價連續12個月調漲,平均漲幅為8%。

中鋼6月內銷盤價連續12個月調漲

在上周交易狂潮之後,大連和上海的大宗商品交易所開始採取行動,要求提高鋼品相關期貨合約的保證金,此舉最初使礦石價格最低回落至每噸187美元,但代表當地生產商的中國鋼鐵協會呼籲當局進一步遏制投機活動。

沒想到,本周二鐵礦石期貨迅速回升至每噸215美元左右。

疫情造成的礦山和港口壅堵,運輸中斷,尤其是澳洲礦業的競爭對手巴西產量減少,是造成鐵礦石價格飆升的主要動力。分析人士認為,至少在9月份之前,海運鐵礦石市場仍將短缺1800萬噸至2000萬噸的數量。

短缺2千萬噸鐵礦石

與此同時,中國鋼鐵製造商呼籲,在政府支持基礎設施開發和製造廠商的同時,粗鋼的產量也需要保持在記錄高位。

儘管北京方面正努力降低鋼鐵產量,以遏制其他國家抱怨中國鋼品折價出口和破壞生態環境的聲浪,但是中國4月份粗鋼產量仍高達到9785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15%。

與其他產業一樣,鋼鐵生產商也面臨制定路線圖的壓力,以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到2060年實現零淨碳排放的承諾。

中澳關係交惡

中澳政治關係的惡化,澳洲禁用華為設備,禁止中資投資交易以及呼籲調查武漢肺炎的源頭,兩國這些爭議已成為鋼鐵貿易的焦點。

過去一年,中國採取措施阻止或限制從澳洲進口的棉花、大麥、牛肉、龍蝦、木材和葡萄酒,但不禁止鐵鐵礦。根據貿易數據,澳洲佔中國礦石進口量的60%,而中國占澳洲出口量的70%。

5月初,根據最新報復措施,北京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在接下來的三個交易日,鐵礦石價格上漲39美元/噸,這是因為市場猜測中澳的爭吵可能會影響船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