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北榮、三總、亞東、北醫相繼傳出確診 柯文哲:院內感染難避免重點在「控制」!

武漢肺炎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繼今(19)日上午台大醫院10名員工確診,以及先前的三總松山院區、亞東醫院、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一名員工及看護確診,北榮、北醫也傳出有確診案例。

《信傳媒》接獲消息後立刻詢問台北榮總醫師是否有此事,該醫師表示「不是院內感染。」而台北榮總則在下午5時10分立刻發布新聞稿表示,「本院一名手術室負責清潔的工友並無任何症狀,因朋友確診,5月17日被衛生機關匡列通知,當日採檢後確診,因為無症狀感染者,依治療指引進行居家隔離。」

北榮證實1名清潔工染疫

北榮表示,目前調查接觸者6人,經PCR採檢均為陰性,手術室環境採檢顯示COVID-19病毒為0,並未遭受污染,立即進行大規模環境清潔消毒,確保全院同仁及病人安全,同時調派人力相互支援,目前醫療工作正常不受影響。

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爆發4名護理師感染新冠肺炎,其中一人甚至還是開刀護理師。據傳,有院內人員稱院方在其餘員工篩檢結果未出來前,仍要求護理師進開刀房上班,對此指揮中心也證實北醫4位護理師都在醫院隔離中,有萬華活動史,但初步判斷不是院內感染。

台北多家醫院傳出確診》柯P:重點是:有沒有控制住!

針對連續醫院員工染疫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下午記者會中特別提到,醫院裡有些病患是來開刀或是其他症狀住院,後來才確診是新冠肺炎患者,「這種事情免不了,醫院一定會有感染的問題,但關鍵在於可控,只要早發現、控制住就好,重點是不要像當年SARS在院內蔓延到亂七八糟才發現。」

柯文哲指出,院內感染隨時都可能會發生,特別是之前沒想到會發生社區感染,且確診者有2至7天潛伏期,所以病患在住院期間可能還在潛伏期,快篩也測不出來,要隔幾天才能採檢確認是否確診。

他舉例,其他醫院也有類似案例,像是剛收治入院的病患當下情況是骨折,但動完手術過幾天後發現竟然有肺炎,經採檢才確認是新冠肺炎確診者,「重點還是控制。」

各大醫院也強調,為保全醫療量能集中抗疫,且保護自身安全,本院呼籲全民配合醫療降載,非緊急非必要請暫勿至醫院,減少群聚避免感染,並確實配合各項防疫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