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劑疫苗抵台》陳時中:控管部分保留給高風險及第一線防疫人員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27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67例本土及8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雖然病例數持穩,但確診病例遍布超過一半的縣市別,指揮中心在今天升級全國三級警戒,全國的標準一致一體執行,目前暫定同樣實施至28日為止,不過,因應疫情變化將滾動式檢討。

至於是否升為第四級警戒?陳時中表示,還沒有那樣的背景條件,第四級的標準除了要14天天平均確診數破百人外,還要有50%的個案找不到傳播鏈這樣的設計有其道理,一旦社區真的如此,就不得已要採取強硬的措施。

全國三級警戒:召開全國防疫會議、增設篩檢站

全國防疫提升至三級警戒,20日起每日上午將召開全國防疫會議,由副指揮官陳宗彥與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主持召開,邀集地方副市長以上層級長官參與,並於會議後增加一場記者會,由陳宗彥澄清相關錯誤假訊息及回應記者訊息。

陳時中表示,提升三級警戒後,由中央進行資源整合,讓地方徹底執行,有資源及人力不足處中央會全力協調協助。

此外,即日起將運用資訊系統整合確診患者的足跡畫出熱點區域,並要求地方設立篩檢站;在安置部分,中央會訂定相關指引,要求地方政府在第一時間將確診病患送至集中檢疫所或醫療院所做最有效的分流。

陳時中再次呼籲民眾,並不是大家沒有狀況就去篩檢看看,這是浪費資源,而且熱點篩檢站,沒有任何狀況的人去也會增加自己染疫的風險,強調「沒有接觸史、活動史,且沒有症狀者就沒有篩檢的必要,有接觸史、活動史有症狀者就一定要來採檢」,為的是及時採檢,盡速隔離可能的感染源。

院內群聚再+1,洗腎病患血液透析成挑戰

指揮中心更新國內重症情形,目前共26人使用呼吸器、3人使用葉克膜,專家諮詢召集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因為確診患者中有不少為高齡長者,所以重症的程度比較厲害。

國內確診病例數近期激增,一周內新增超過上千為確定病例,醫療量能備受挑戰,石崇良指出,截至上午台北市專責病房共開設376床、新北市283床,隨著服務降載之後,專責病房會持續擴充。

而國內院內感染除了亞東醫院、高雄仁惠醫院外,今天再新增1台北血液透析中心的群聚事件。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1名洗腎病患在12日開始出現症狀採檢後確認為陽性,診所使用快篩試劑,驗出4名陽性,目前11名工作人員與67名病患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也將進行採檢。

要注意的是,這群病患定時需要進行血液透析,所以將安排醫療機構執行,羅一鈞說,「如果沒有辦法的話,我們會在每兩天做PCR檢測的前提之下,由居家隔離的醫護與病患回到已經清消完畢的原來血液透析診所進行血液透析。」

輕症患者收治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鬆綁解隔離條件至CT值30以上

而目前傳出台大醫院與聯醫松德院區均有發生院內感染,指揮中心回應,由於疫調還在進行中,該如何認定都要等待疫調結果,其次台大醫院10例陽性個案尚未列入今日公布案例中。

對於近期屢傳醫院出現院內感染或病人入院後確診,張上淳表示,由於社區已有相當的個案數,難免有些人生病進到醫院,難免有些是醫院工作同仁,因此我們要求醫院作適當的保全篩檢工作,特別需要住院的病人,開始時可能用其他疾病的病徵來表現,也提醒醫院一次的篩檢,不代表就一直不會帶有病毒。

至於國內疫情升溫,醫療實習是否能夠暫緩?張上淳指出,教育部有積極研議相關醫事人員臨床實習,多數可同意就疫情的關係改成替代的實習方式,不過12家醫學院校與醫學系主任討論後,對於即將成為臨床醫師的準醫師們,希望讓準醫師們知道,他們將來成為醫師當病人有需要的時候,他們是不可退縮逃避的,會要求醫院的老師給他們適當的指導與足夠裝備,讓他們能安心在醫院裡繼續學習。

由於近期1922進線量爆增,指揮中心整理3大常見問題。

輕症患者原則上將收治在集中檢疫所,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會有足夠的醫護,每天多次體溫通報症狀、電話關懷,另外引進視訊平板,監測令人擔心的病患,隨時轉院,目前量能約有4500間,檢疫旅館2000間,未來等待1600位檢疫民眾解隔離後將再釋放出來。

此外,解隔離條件也將再鬆綁,張上淳指出,原定Ct值大於等於34可解除隔離已經是非常保守的規定,一般認為Ct值大於28以上就養不出病毒,經專家小組討論後,也因應病房需求,Ct值30以上,就會將他送回社區做自主健康管理。

40萬劑疫苗抵台,陳時中控管部分保留給第一線人員

透過COVAX獲配的第二批AZ疫苗41.04萬劑疫苗終於在今天抵台,陳時中表示,經食藥署封緘檢驗一周後可使用這批疫苗,將控管一部分的疫苗給高風險人員,包括醫護人員,第一線防疫人員,如運輸人員、集中檢疫所、防疫旅社工作人員,及採檢人員。

陳時中表示,幾天實施管制以來,民眾配合度很高,警政單位在執行禁止開設的高接觸風險的地方也執行的很徹底,但也要呼籲相關場所,如果還有再偷偷的營業,抓到的話一定重懲重罰。

他有信心,我國實施公共衛生的策略目前看起來成效是還不錯,經過新北市與台北市的經驗,未來加上定期的全國防疫會議,相信腳步會越來越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