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機組員冒著染疫風險把疫苗載回台灣 第2批40萬劑AZ疫苗下午抵桃園

防疫前線

防疫指揮中心今日(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國內累計確診人數超過2千4百人,然而也有令人振奮的消息,行政院宣布透過COVAX採購的第2批40.04萬劑AZ疫苗下午抵台,一架由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的長榮787-10客機下午3點34分左右降落桃園機場。

這架機身編號B-17803的長榮客機本是歐洲航線的常客,在旅遊人數大減後分攤貨物空運,這次挑起大樑,負責運送國人期盼已久的第二批AZ疫苗,共40.04萬劑,台灣時間19號凌晨3點自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經過長途飛行於下午3點34分順利抵達。

荷蘭截至19日為止,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61萬人、死亡17472人,每天大約都維持新增4到5千個新冠肺炎確診的數量,疫情雖有減緩,但還沒脫離危險,換句話說,出這一趟任務的長榮機組員可說是冒著染疫的危險把疫苗安全送回台灣,過程保密又艱辛。

經海關人員機邊驗放後送往醫藥物流冷鏈倉儲存放,最快7天內可完成檢驗封緘開打,這批40萬劑疫苗的效期至8月31日,19日在桃園機場初步驗收之後便在警車護送到大園一帶的冷凍倉儲廠。

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推文表示,40萬劑疫苗從歐洲送達台灣,「時局艱困,我們與友人同在」;他還特別使用以中文「加油」。而彭博社最近發布的台灣在全球抗疫名次退步,主要就是接種疫苗人數過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