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不公布確診者足跡 柯文哲:全台確診超過千人 民眾須假設「感染者就在身邊」

武漢肺炎

19日新增267例本土個案,台北市70例未破百(以萬華區31例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醫療量能目前雖然足夠,但也已經相當緊繃,因此對北市退休與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集令」。

「國家現在需要你們到防疫前線作戰」柯文哲表示,這些醫護人員將被派至檢疫所、防疫旅館照護快篩陽性者。

包括台大醫院,北市醫院陸續出現院內感染,柯文哲指出「清零計畫已經行不通」,今起各院營運狀況若要變動「需向衛生局報告並取得核准」,由北市控制營運量,醫院不可擅自停止收治病患。

疫苗才是打贏戰疫的關鍵,美國至今沒給台灣疫苗

當被問及疫苗,柯文哲說「很多事情我們不願給中央太大壓力」,但也強調「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的,疫苗才是最終的解決辦法」。他也說,美國至今沒有給台灣任何一支疫苗。

「理論上,陽性率要降到3%以下才代表有效控制社區感染」柯文哲警告,「要是不小心,陽性率5%還是可能再上升」。

根據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北市累計個案以萬華區216例最多,其他區病例未超過20例,不過由於全台確診個案超過千人,柯文哲指公布這些人的足跡已經沒有什麼意義,民眾必須假設「感染者就在身邊」。

陽性率降到3%以下才能解除警報

因此柯文哲鼓勵退休、離職醫護人員響應「徵集令」,接受一星期訓練,然後由北市府按疫情情況安排至防疫旅館,「就像後備軍人一樣,逐步送上前線」。

黃珊珊報告,北市的檢疫床數目標訂於1000-1200床,劍潭活動中心有200床,中央提供的陽明山檢疫所200床,目前已對旅館徵用200床,之後會再徵用400多床。

柯文哲強調,只要北市經費允許,他希望能將所有快篩陽性者收容於防疫旅館,這除了是方便中央統一管理,在醫護人員、基本儀器照護下,其防疫、舒適和隱私程度都遠勝方艙醫院。

快篩、PCR結果是陽性怎麼辦?

快篩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辦?黃珊珊以圖卡詳細說明整個流程、應做事項還有解除隔離程序:

另一方面,有些民眾是日前到醫院接受PCR篩檢,因PCR檢測較為費時,返家兩三天後才被通知確診,此時醫院也才開始安排病床,導致送醫延宕。柯文哲認為,萬華區確診婦就是因此不幸在家病故,相信快篩能加快收治速度,減少這類憾事。

黃珊珊說明,近日北市衛生局將聯絡上述PCR陽性民眾,並由消防局護送至防疫旅館隔離。

黃珊珊也提醒,5月13日後曾於醫院做過PCR檢測的民眾,若這3天內未接到衛生局電話,請主動撥打北市防疫專線與他們聯絡。

至於傳有27名萬華茶藝室外籍女侍失聯,黃珊珊表示已經找到她們,她們正在接受快篩,而萬華分局也持續追蹤、輔導相關從業者前往快篩。

柯加徵北市防疫專責病床

除了要求各大醫院「在最短時間內清空專責病床」,北市府也將「徵用區域級以上醫院之病床,並以達到急性病床十分之一為目標」。

柯文哲直言,北市各院專責病床幾乎已經滿床,而各院之前向衛福部報准的專責病床「根本不夠」,因此北市府再加徵病床,希望一周內達成上述目標,而無法提供病房者必須提供醫護人員人力支援。

擴增病床之外,柯文哲重申,住院病人病情好轉、穩定之後,必須下轉至防疫旅館,將床位保留給其他急重症患者。

此外,柯文哲點出,許多醫院因不知如何計算醫療費用而對設置專責病床感到猶豫,因此他呼籲健保署盡快處理專責醫院、專責病房的健保費問題。

醫院被控拒收病人?柯:需要時間降載

至於部分醫院被控停止看診,或者拒絕收治來自特定區域的病患,柯文哲表示醫院降載、清空病床、訓練人員皆需時間,「我自己是醫界出來的,相信國難當前(醫院)不會不配合」

外傳台大醫停收病患,甚至將把患者分流至其他醫院,柯文哲回應台大醫做為國家醫院,不可能不收病人,而千名患者分送其他醫院也不切實際。

70萬疫苗只夠全台35萬人完整打2劑

當被問及北市府是否會透過「雙城論壇」、「上海姊妹市」等外交管道取得上海復星BNT疫苗,柯文哲沒有直接回應,但強調疫苗才是最終解決方法,希望中央盡速解決疫苗短缺問題。

柯文哲相信,在北市醫療能力與市民素質合作下,相信這波疫情可以控制下來,但時間久了難保人心疲倦,台灣不會再遭病毒「突破」。

「這時候我也不想再對中央說什麼,但還是忍不住想講啦」柯文哲表示到目前為止,「美國沒有賣給台灣一劑疫苗,而今天以前COVAX只給台灣30萬劑,只占其發放的所有疫苗的千分之一」。

就算加上19日下午新到貨的40萬劑AZ疫苗,共70萬劑也只夠全台35萬人完整打完兩劑,不過柯文哲補充,疫苗不足時還是以「每人可先打第一劑為優先」。

大人確診、幼童無人照顧?北市社會局:已建立關懷SOP

日前傳出萬華一名母親及其託付者確診,家中幼童無人照顧,然後該童也確診的窘境,柯文哲表示生活出現困難者,可求助區內的社會福利中心。

黃珊珊進一步說明,當時該童送醫有所延誤,是為了協調讓他入住收治其母的林口長庚醫院,民政和健康系統都有關懷這個個案,也有通報社會局。

社會局也修正了SOP,日後將接手處理未成年子女、無法獨立生活的身心障礙者、獨居或失能的65歲以上長者,確定他們能獲得適當照顧,並媒合相關資源。

至於北市公有市場、批發市場傳出確診案例,黃珊珊表示市場是民生必需產業,會繼續正常營運,但已展開清消、同心圓疫調和居家隔離。

此外,對於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柯文哲強調「政策能不能有效執行才是重點」,會再請資訊局研究,不過北市「一卡一通一戶」E化程度相當高,相信能有效配合中央。

「以防疫標準來說,這幾天北市狀況我覺得還不錯」柯文哲目前無意跟進新北「準四級防疫」,不過也保證,若疫情惡化會斷然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