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醫院傳出員工確診!國泰汐止1急診醫染疫 和平醫院又有5人確診

疫情前線

和平醫院又新增5個確診病例,另外,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也出現一位急診醫師染疫,這是繼台大、北榮、三總、北醫、亞東、和平之後北部第五家醫院傳出院內染疫事件,後續發展不容忽視。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表示,該院急診醫師5月19日因出現乾咳、微發燒等輕微不適,經PCR採檢確認陽性。疫調懷疑是接觸疑似個案(後來在它院確診)所致。

汐止國泰1急診醫師染疫

因為透過疫調,這位急診醫師院內活動範圍都在急診區,為慎重起見,汐止國泰自5月19日晚上9時起,急診暫時停止服務,病人只出不進。目前已匡列急診醫護同仁,及5月14日之後曾進入急診室相關工作人員,以及曾由該醫師診治過之住院病人,主動採檢。

汐止國泰並立即進行包括急診室在內的大規模環境清潔消毒,同時啟動員工關懷,在採檢報告結果未出來前,主動安置有住宿需要同仁,以確保全院病人及同仁安全。截至5月20日09:50止,採檢結果已有89人出爐,皆為陰性。

另外,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繼日前2位病患確診後,今證實新增3位員工確診、2位患者陰轉陽。發言人陳重榮醫務長指出,疫調顯示3位員工與院外地緣相關,匡列相關接觸人員亦均為陰性,尚未發現院內傳播鏈。他並強調,和平院區身為應變醫院,收治確診個案責無旁貸,重申不封院,但目前先暫停門診業務。

和平醫院新增3員工確診、2患者陰轉陽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繼日前2位病患確診後,發言人陳重榮醫務長今天證實,新增3位員工確診、2位患者陰轉陽。倘若陰轉陽患者確定染疫,則共有7人確診,但須以指揮中心所公布資訊為準。

陳重榮指出,疫調顯示3位確診員工與院外地緣相關,B6、B7病房各有一位非同室病人陰轉陽,匡列相關接觸人員亦均為陰性,其餘病人也都二採陰。他對此強調目前尚未發現院內傳播鏈,且相關病房都「不進不出」,因此院內感染並沒有「擴散」的現象,

重申不封院,隔離員工想回到第一線

日前和平院區發現2位病患確診後,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親自到和平院區視察,認為狀況都在控制當中,與當年SARS狀況不同,因此沒有封院的危險,仍然維持醫療量能,也明確知道感染來源,請市民朋友不要恐慌。

如今和平院區又再新增確診個案,和平院區發言人陳重榮醫務長重申不封院,強調全院員工齊心抗疫,更有退休員工表達回歸意願,而隔離中的同仁亦心掛院區,想回到第一線一同防疫。

陳重榮說,院方對於同仁的熱心表達鼓勵與感謝,而和平院區身為應變醫院,會全心全力抗疫,「收治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責無旁貸」,設立快篩站,盡快找出所有染疫者,度過此次疫情。

停止非必要醫療,暫停門診業務

儘管不封院,但為了加強防疫,陳重榮表示,和平院區上周四(13)起已經停止所有常規手術、新病人入院,且已暫停急診,今(20)日起更擴大暫停門診業務,請非緊急之病人延期就診。

陳重榮也說,慢性病患將採取特約診的方式,透過電話來門診,而慢性病藥籤也在院區大門口設有「得來速」,病患可用以領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