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286》第一線醫護深陷高風險 他們打疫苗吐心聲「為讓家人安心」

疫情前線

本土病例多點爆發,讓站在第一線篩檢、診療的醫護人員面對最大風險,其中新北市的板橋、土城、樹林更是疫情「熱點」,在衛生福利部、新北市衛生局及新北市醫師公會支持下,特別專案撥補一批疫苗,今(20)日在亞東醫院替上述「熱點」的400多位基層醫療院所醫護開打。

AZ疫苗為眼下台灣本土疫情的「及時雨」,台灣透過COVAX平台取得約41萬劑AZ疫苗,昨天下午由長榮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抵桃園機場,有效日期至8月底。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會保留部分疫苗給高風險且需要協助防疫的人員施打,最快7天內開打。

亞東醫院開放AZ疫苗給400多位板橋、樹林等疫情熱區的基層院所醫師接種 。(攝影/趙世勳)

站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家人憂傳染風險「避而遠之」

自AZ疫苗開打以來,起初成效不佳,但在這一波社區感染大爆發,疫苗施打率飆升,AZ疫苗截至昨天為止已打了24萬5000多劑,前天單日接種突破2萬多人,庫存僅剩7萬多劑。

前來施打疫苗的多名基層醫護表示,原本對AZ抱有些疑問,但目前疫情情況與過去不同,加上板橋確診案例較多,認為打一下比較安心,也是為保護家人。

上個周末即在各群組通知基層醫護,共吸引約1500人響應,希望藉此能提升第一線醫護的施打率。(攝影/趙世勳)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表示,由於亞東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只要有陽性個案出現於急診或院內,甚至發生在不同職類的醫事人員或院內同仁身上,許多醫療機構與家屬都可能遭到社會歧視。

邱冠明指出,從部桃醫護和同住者染疫、國航機師同住者染疫等事件來看,醫院感染事件也會影響到醫護同住家人的心情,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能將這次的疫苗,優先考慮讓醫療機構從業人員的同住者接種,藉此減少第一線戰鬥人員的心理壓力,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對醫護人員多些寬容少些恐懼,大家一起齊心協力翻轉疫情。

目前亞東醫院院內還有庫存疫苗,因此通過新北市醫師公會通知周邊診所醫護,有注射需求可以前往施打。(攝影/趙世勳)

擔憂群聚感染,醫護隨時接觸「看不見的敵人」

亞東醫院指出,3月22起院方配合疫苗接種政策,至今已完成1萬805人次接種,其中院內員工施打率高達80%,外包和商場施打率48%,志工團隊施打率20.5%。

就目前的病人收治量能,邱冠明坦誠,以目前國內迅猛的疫情來看,收治量能令人擔心。在指揮中心及衛福部的調配下,將輕症患者疏散至檢疫中心,才能夠擴大收治量能。

今天上午主要針對板橋、樹林兩區基層醫護接種,若有其他區的醫護前來,也會盡可能協助。(攝影/趙世勳)

醫護人員也透露,在社區第一線防堵病毒,不曉得哪一位病患帶有病毒,看診時全副武裝,包括N95口罩、面罩、帽子、手套一應俱全,全程穿戴防護裝備,時間從3到9小時不等,一開始基層醫療院所人員對於打疫苗不是很踴躍,「想說後面還有」,現在發現疫苗是保命防疫最重要的物資,施打意願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