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的520》執政6年僅在意媒體操作及形象經營  台教會前會長直言「進化版韓國瑜」恐出現

政治

2016年勝選、2020年連任,520是蔡總統執政滿5周年,但太魯閣號事件未滿兩個月台鐵還是繼續出包、全國缺水危機未解、台電限電事件、疫情危機加上民進黨地方涉入黑道等染黑事件等,社會瀰漫著一股躁動及不安的氣氛。

地方經營成為民進黨下一個黑天鵝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林秀幸在臉書上直言,前三年說是要給總統時間學習,後三年呢,總統學習了,但是,不是朝固本的方向,而是媒體操作,形象經營。並預言「下一個出包的大概就是地方選舉吧!」

時常針砭台灣政治的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林秀幸在520這天指出,2020年民進黨勝選之後,政府繼續同一批人把持,「進行合乎他們盤算的人事分配,只成就了利益結構,卻不見地方真正的經營。」

林秀幸認為,地方的經營,將成為民進黨下一隻黑天鵝,尤其之前爆發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與北投分局關係密切,遭爆警方借提犯人時開放趙介佑「特權」探視小弟事件,就是某種徵兆。

執政6年同一批人把持,地方選舉將出包

「下一個出包的大概就是地方選舉吧!(其實台北市黨部的事件已經略露端倪)。地方組織幾乎完全承襲舊有地方勢力。」她表示,新血上不來,或者說扶植一些清新面孔,卻臣服於舊勢力的地方結構。民進黨的地方組織在這幾年完全空洞化,或者說只剩下選舉動員。

她分析說,社會學裡,把國家看作各種不同大小尺度的團體的總和,中介團體尤其重要,團體的內部,團體之間的溝通就是民主的過程。但是,蔡政府自從2019撿到槍之後,台灣政治沈迷在單一層次的對中國嗆聲(之前連嗆聲也不會),形象包裝,寵物助陣.....。

「前三年說是要給總統時間學習,後三年呢,總統學習了,但是,不是朝固本的方向,而是媒體操作,形象經營。」

下水道不清淤終究會內爆

林秀幸表示,國際形勢的順風,女性總統,這些都讓台灣形象行銷大大加分,但是,國家不是只有這些。面對內部組織的複雜與歷史陳跡,需要確立貫穿不同組織的原則,需要有與舊勢力周旋的智慧與意志力,需要有以服人的威望,判斷的分析力......。

但是這些都不是可以在媒體前亮相的華服,也很難辨識的能力。反正大家看不出來,就不要做了,大概就是二十一世紀的政治展演吧!

地方組織呢?各種次團體?國營事業?這些涉及組織經營的細功夫,就像建築的地基,也像需要清淤的下水道。做了不一定有人看,但是不做終究會內爆。最後她提醒大家皮繃緊一點,「最好不要再招惹出另一個進化版的韓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