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的520》9天暴增1570例本土 蔡政府企圖擺脫中國經濟制約希望受挫

政治

蔡英文連任總統今天剛好滿一年,但是自5月12日以來,台灣本土病例一路擴增,截至20日總計達1570例,因此,台灣減低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希望跟著受到重大挫敗。

第二任也是也是最後一個任期已經一年了,在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情況下,遏制台灣對日益自信的中國的經濟依賴的希望受到了重大打擊。

《日經新聞》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共軍機通過多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加劇國際社會對台海可能發生緊急事件的擔憂。

台灣努力加強跟中國以外地區的經濟聯繫

台灣與中國之間貿易往來卻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增加,面對本土病例連日來猛增,蔡英文與世界其他地區(中國以外地區)經濟聯繫的選項變少了。

台灣當局周四通報286例新增病例,9天內本土病例暴增1500多個人,在此之前一年內,只有160個病例。

病毒迅速蔓延導致台灣各地的學校從5月19日開始關閉,夜市、鬧區街道現在幾乎是空無一人。

在大流行初期,政府的迅速而有效的回應,幾個月來台灣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台灣疫苗接種率為全世界最低

但是台灣無法買到美國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最慢6月才到貨。截至周二, 2360萬人口當中只有施打30萬劑AZ疫苗,民眾的疫苗接種率不到1%,是世界上最低的水準。

即使美國和歐洲開始開放國際旅行,但是台灣也從周三開始禁止外國公民入境。

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蔡英文在周二表示,政府希望在7月底開始分發本國製造的疫苗。儘管如此,台灣的居民仍然擔心。

本周一, TVBS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率跌至41%的新低,比一年前的61%狂跌20個百分點,不滿意比率為44%,首次超過滿意度。

去年,即使許多國家經濟萎縮,台灣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3.1%,為成長最快的亞洲國家。

蔡英文總統專注於加強台美關係

在過去一年,在強勁的經濟和強大的民意支持下,蔡英文總統專注於加強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份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維持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最近本土病例激增,給蔡英文的戰略帶來影響,尤其是8月底台灣舉行4大公投,包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民綁大選、反萊豬進口,將對政府決策產生影響。

其中最大問題是反美國萊豬進口的公投,本島養殖的溫體豬肉是台灣的美食,但是去年夏天,蔡總統決定取消美國豬肉的長期進口禁令。由於美國飼養的一些豬肉當中發現微量的生長激素,十多年來一直是台灣朝野激烈討論的話題。

蔡總統決定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是因為希望未來能夠和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藉此減低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反萊豬公投可能過關

台灣政府希望,若與美國簽訂FTA,也能影響其他國家,多數國家目前不希望與北京做對,不願與台灣簽署這類協議。

但是障礙仍然存在。 4月底的民調顯示,台灣仍有60%以上的民眾反對美國萊豬進口,公投很有可能否決進口,如此一來,美國萊豬兩年內都不能進口台灣,這會削弱台灣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希望,擺脫中國經濟制約的希望將跟著幻滅。

自去年以來,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持續加劇,中國軍用飛機屢次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與此同時,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額在2020年達到1514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國佔台灣出口總額的44%,是自2016年蔡英文出任總統以來最高比例。

台日對釣魚台列嶼主權存有爭議

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也因為釣魚台列嶼的爭議。日本聲稱他們管理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但是蔡英文在6月份重申釣魚台列嶼擁有主權。目前不清楚台灣將如何應對日本和中國在釣魚台列嶼的潛在衝突。

另一個癥結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和漸進協定》(CPTPP)。台灣渴望加入11國貿易協定CPTPP,以推動經濟逐步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但是,要這樣做,就需要台灣取消日本福島及其周邊地區農產品的進口禁令,最初是為應對2011年福島核災而實施該禁令,上次公投決定維持該禁令不變。

由於選項很少,蔡總統採取更為謹慎的態度。她在4月20日發推文說,「她高興地看到,拜登和菅義偉肯定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但沒有採取任何更明顯的回應,以免激怒北京。

台灣軍隊應加強空中和海軍戰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說,她接下來3年任期最大的挑戰是,台灣軍隊加強戰力的重點從地面部隊轉移到空中和海軍能力上,在應對中國威脅上,這是很重要的戰略,這可以追溯到蔣介石時代。

儘管有跡象表明美國和國際社會都給予台灣更大的支持,但是面對兩岸緊張關係,台灣政府遭遇無數的挑戰,蔡英文總統的政策將在2022年地方選舉接受選民的考驗,該選舉也被認為是2024年下一任總統競選的試金石。

另一個癥結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和漸進協議》。台灣渴望加入11國貿易協定,以推動其經濟從中國轉移出去。但是,要這樣做,就需要台灣取消對從福島及其周邊地區進口農產品的禁令,該禁令最初是為應對2011年那裡的核災難而實施的,並在上次公民投票中得到了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