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的520》傾斜的蔡蘇體制 只能靠運氣、梗圖治國

政治

今年520格外令人難忘,因為前一天台灣疫情失控,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這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的第二個就職紀念日,值得記下一筆。

過去一年,防疫「超前部署」是台灣的驕傲,但出現諾富特破口後,這個聽了一整年、全民被洗腦的「超前部署」突然像紙糊的一樣,完全禁不起考驗,才發現原來「蔡蘇體制」如此脆弱,僅靠著傾斜的權力關係在維繫,導致很多該做的事都沒有好好做,一被病毒穿透就手忙腳亂。

傾斜的「蔡蘇體制」讓蔡英文成了「虛位元首」

總統是蔡英文在當,她以歷史高票連任,她愛用蘇貞昌當行政院長那是她的選擇,但她要為這個選擇負起全部的責任。

對她來說,只要這4年能平安度過、安全下莊就好。正是這種待退心態,給了蘇貞昌極大的權力舞台,也因為人的關係,蔡英文讓自己變成了「虛位元首」。

民進黨人士指出,一個巴掌拍不響,「蔡蘇體制」因為蔡英文的縱容,讓二度接任閣揆的蘇貞昌可以驕傲地向政府與企業人士宣示:「你們沒有想到過我會再回來吧!?」

這句話讓很多人聽了心裡都有負擔,因為這在告訴黨政公務體系的人,即使他選新北市長輸了30萬票,不要看不起他;也在告訴企業界人士,選舉時他們政治獻金給得多不多,自己心裡要知道。

蘇內閣靠小編梗圖、輿論攻防維持高民調

這幾年下來,蘇貞昌獨攬大權外界看在眼裡,民進黨人敢怒不敢言,私底下罵到嘴都歪了,黨政人心分崩離析。但他靠著小編梗圖與輿論攻防來維持高民調而沾沾自喜,偏偏這對了蔡英文的味,縱使有數不盡的黨內人士投訴他,國策顧問、資政建議她要撤換閣揆,但只要民調不掉下來,她都勸大家再忍忍。

蔡蘇兩人的行事、用人風格搭配起來,勉強可以維持一個太平政府運作,但若遇到危機,就只能靠運氣治國了。

過去府院黨團之間有個幕僚會議,是重要的政治溝通平台,但至今已停開7個多月,「失聯」已久。這是以前陳其邁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發起的,他會定期召集府院黨團幕僚開會,橫向溝通,後來他去當高雄市長了,就換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召開,行政院方面也改派黃致達、丁怡銘參加,凡事都要回去請示報告。

據說,去年就以52台關台與否的會議結論外流為由,林錫耀就停開這個每周固定召開的例會。

府院黨團幕僚會議停開,「始於陳其邁,終於林錫耀」

大家不溝通的結果,就是彼此猜忌、算計。因為蘇貞昌作風強勢,禁止閣員越級報告,用人又好惡鮮明,還自有一套內升的邏輯,所以之前一連串國公營事業人事糾紛,會鬧到那麼難看也不是沒道理。但最令人擔憂的,是蘇貞昌的獨斷獨行、高壓統治,還被認為已經嚴重凌駕專業。

5月11日台灣新增7例本土案例,其中6例感染源不明,而且分屬兩個不同的感染群聚,隱形傳染鏈已經隱隱發作。12日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也坦承,台灣已經具備升級為第三級警戒的條件了。

當時指揮中心如果能依專業,緊急做出危機控管,限制人流移動,或許也不致有後來的大規模擴散,但就因為蘇貞昌考量股市大跌、國中會考在即……等,為「顧全大局」而做了「政治性調整」,一個星期後,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

第一次的蘇院長跟第二次的蘇院長真的差很大!

行政院不甩國安會,國安會像隻綿羊,也無法要求行政院事先對疫情作風險控管,這樣的蘇蔡體制在遇到危機時就顯得雜亂無章,捉襟見肘。

就像現在進入三級警戒後,照理說指揮中心也該升級,讓蘇貞昌站上最前線指揮調度,但現在不是,加碼一天開兩場疫情記者會,也讓人覺得不知所為何來?只為了宣傳打假消息而勞師動眾?唯一能夠解釋的,是他們慌了,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只好開記者讓人民看到他們「有政府,會做事」。

「蘇院長的執政非常粗糙,真的不像以前的樣子。他現在只有以前的霸氣,但是沒有以前的能力。他的精力只能應付處理仇恨情緒,沒辦法處理真正的政務。猛一看很有架勢與氣勢,仔細看在政務上根本不堪一擊……」民進黨人憂心表示,第一次的蘇院長跟第二次的蘇院長真的差很大!

「平常攬權,出事攬英」,不領導的人就只好被領導

現在內閣閣員全被壓制,只剩政務委員張景森會唉兩聲,民進黨中央也是林錫耀一人主導,其他的政府及相關事業單位遍布蘇貞昌人馬。他粗暴的用人做事方式,脆弱的蔡蘇體制怎麼能不出問題?平常蘇貞昌攬權,出了事就攬英,這樣責任就順勢轉嫁給蔡英文,不論是停電、疫情皆然。

而蔡英文第二任一上台就清君側,把自己的核心政治、政策幕僚一一外放,加上自己不懂政治、不懂領導,結果就只好被蘇貞昌領導。

人的問題會導致體制失靈,蘇蔡體制本就先天不良,兩人的領導及用人風格搭在一起剛好是災難。現在好運氣用完了,疫情大爆發,又有中國天天發動「認知戰」,還三不五時有戰機來繞境,接下來缺水缺電缺工的經濟問題更令人頭大,民眾的生活、心理、各種疑難雜症都將一一浮現。大家真的只能祈求「天佑台灣」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