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經營權之爭》兩派持股比例懸殊 股東會雖延後但漢唐變天機率大

產業脈動

經營權大戰打不完,繼傳產業大廠永大、東元、豐泰後,連台積電的重要供應商、無塵室大廠漢唐,也引爆經營權之戰。只是現在因為疫情,金管會緊急宣布1931家股東會延後召開,這場經營權之爭,答案揭曉的時間也隨之延後。

漢唐本將在5月28日召開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持有24%的外資成為公司派及市場派積極爭取的對象,不過向來支持公司派的外資投票重要參考指標機構之一Glass Lewis,在這次漢唐經營權之爭,首次反對漢唐董事長陳朝水續任董事,為即將來臨的股東會投下震撼彈。

外資投票機構Glass Lewis反對陳朝水續任董事

漢唐創辦人王燕群及遺孀李惠文、陳朝水、陳柏辰四人,同為公司創始團隊成員;2015年王燕群病逝後,李惠文以行政副總身分參與漢唐經營團隊。據了解,由於雙方對稽核作業流程存在歧見,漢唐在1/26日公告解除李惠文的會計管理職務,成為經營權之爭的導火線。

漢唐今年的股東常會將全面改選9席董事(6席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公司派代表以董事長陳朝水為首,大股東陣營則是由李惠文領軍。公司派提名7席(5董、2獨董)、大股東提名6席(4董、2獨董),共計13名候選人。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李惠文漢唐持股為4.63%,其子王國為持股1.99%,女兒王國瑜持股2.02%,兩儀投資為3.76%,投資銀行教父宋學仁,則以嵩全投資持股漢唐3.67%。董事長陳朝水則是持股1.52%,陳柏辰持股0.99%,合計持股2.51%。

持股水準差距大,公司派有一場硬仗要打

李惠文相當於握有16%以上的股權,遠高於公司派的2.51%,持股水準可說相當懸殊。在4/20漢唐舉行法說會時,經營權之爭成為關注焦點,董事長陳朝水當時就對媒體表示,公司經營層僅持有約3%股權,本來就以少數股權在經營公司,就連公開徵求委託書也可能不夠。

而2013年漢唐高層爆發侵占掏空案,訴訟延宕多時,高院更二審在5/13宣布改判陳朝水財報不實罪,判刑2年、緩刑5年,可上訴。這件事也成為外資關注的焦點。

Glass Lewis的報告中表示,今年5月13日臺灣高等法院更二審判決,對陳朝水的行為有嚴重疑慮與關切。報告指出陳朝水對公司費用的揭露方式不實,再加上考慮到他已經因違反法律而被判有罪,並且在此過程中可能違反他對股東的忠實義務。

Glass Lewis相信股東應讓董事對不佳的管理和政策決策,以及對任何相關的法律不法行為負責,可通過投票反對續任。Glass Lewis表示該名董事一直存在法律問題,並不符合股東的長期利益,鑑於刑事判決,認為董事長陳朝水不應繼續擔任公司董事會成員。

5/28股東會全面改選9席董事

公司派和大股東派經營理念等出現分歧,雙方持續透過公開信、重訊隔空交戰;就連宋學仁曾居中協調也未果。公司派迎戰市場派,由於兩派持股比例相當懸殊,5/28將有一場硬仗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