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為了疫苗要轉投中共懷抱 蔡壁如:蕭美琴就是幫宏都拉斯買疫

政治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由行政院提案修正,預計將原有的4200億紓困預算提高2100億,最高來到總預算6300億,20日早上台灣民眾黨黨團記者會上,立委高虹安表示,有聽到民進黨立院黨團打算拼21日在立法院會逕付二讀,目標5月底三讀通過,此舉根本是強逼在野黨團,沒有任何時間可以討論。

現有紓困4200億仍有1232.8億尚未執行

高虹安在上午民眾黨召開的「疫情逐漸擴大!台灣防疫措施的下一步?」線上記者會上指出,去年通過的紓困預算有4200億,而到目前還有近三成,1232.8億尚未執行,這之中甚至還有許多預算是沒有被分配到任何計畫,既然如此,現在應該認真盤點過去7成用在哪,成效如何?接下來的預算又應該要怎麼用,才能夠把錢用在對的地方。

高虹安也對於民進黨團喊出「明天逕付二讀,5月底通過三讀」感到相當失望,對在野黨來說等於完全沒有討論空間,因此她建議紓困預算可以以延會方式處理,5月底以前應該先將重心放在防疫上,紓困預算6月份延會審,同時間行政部門先做好原本4200億紓困的盤點跟成效報告,妥善規畫後續預算的使用,並特別強調,民眾黨團絕對支持政府花錢做好防疫跟紓困,但不是政府需要錢就要無條件支持,守護納稅人的錢更是立委的職責所在。

華航諾富特事件,邱臣遠:一定要有人負責

立委邱臣遠則對諾富特飯店群聚案提出質疑,機組員檢疫放寬至「3+11」的決策到現在無論是指揮中心或其他行政單位,都沒有做出任何說明,因此邱臣遠呼籲指揮官陳時中,諾富特事件造成防疫上的大破口,一定要有人負責。

除此之外,邱臣遠也提到陳時中曾說疫苗覆蓋率達6成社區才有基本保護力,但現在國內的71.6萬劑疫苗,全部打完覆蓋率也只有3%,進度非常緩慢,希望指揮官能夠做到決策過程以及相關疫苗政策對大眾誠實公開,認為對民眾而言,資訊不透明才是造成恐慌最大原因。

蔡壁如盼中央正視失聯移工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雙北升上三級時提到會特赦失聯的外籍移工,避免成為防疫破口,立委蔡壁如表示,面對失聯移工問題,中央始終沒有對應的法規解釋與做法,當初新加坡疫情爆發,就是在移工宿舍發生的,台灣應該要引以為戒,目前在高雄、台北、宜蘭、南投的4個大型收容所,以南投為例,一個宿舍房容納到4、50人,擠在上下通鋪裡, 甚至只能睡在地板上,顯然中央規定的室內5人、室外10人形同虛設。

另外,許多和防疫相關衍生出來的問題,例如許多大學宿舍本身一間就超過5人同住的群聚疑慮、雙北之外各地頻傳線上教學資源不足、勞工的防疫照顧假薪資問題、甚至是因為停課對於提供營養午餐的業者損失,農委會是否有具體作為照顧農民,這些都是現階段政府需要思考到的。

蔡壁如強調,目前防疫措施都由中央先決定再告訴地方,地方政府難以有足夠的反應時間,「同島一命不應該只是口號」。

宏都拉斯的外交轉向,高虹安:無法譴責

被問到我國邦交國宏都拉斯可能為了取得中國大陸疫苗,選擇外交轉向,高虹安回應道,在譴責宏都拉斯膝蓋軟、跪下去之前應該先了解他們嚴峻的疫情。

宏都拉斯目前全國有975萬人,確診人數高達20萬,顯然對於他們而言,疫苗是第一順位的考量,為了疫苗轉向的外交政策,實在無法譴責,以現實面來看,台灣現在到貨的疫苗也只有71萬劑,自己都打不夠了,要怎麼對邦交國伸出援手?

高虹安也提到,宏都拉斯曾說美國承諾過要給,卻沒看到具體時間表,才會轉向,因此她呼籲駐美代表蕭美琴跟宏國駐美大使好好對話,了解對方心理狀態跟想法,也從這件事上看出若國產疫苗盡快完成三期試驗,也能夠給邦交國予以幫助。

蔡壁如則加碼說明,前幾天傳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在幫邦交國買疫苗,其實說的「就是宏都拉斯」,雖然替宏國疫情緊張,不過最終是否有幫忙買到,這個部分就需要外交部完整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