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161》中和41板橋35新店21新莊倍增 侯友宜:80%跟萬華有關60%輕症或無症狀

防疫前線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指出今天新增確診161例,較昨天又更增加,且篩檢陽性率亦較昨日略升。他表示,目前新北市仍處在疫情高峰,在加強篩檢的情況下,確診數必然上升。他並向中央喊話,指新北市疫情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盼中央在經費、人力、法令授權方面提供幫助。

總確診數755例超越台北616例 

侯友宜今天指出,新北市新增確診161例,總數來到755例。據統計,已超越台北市的616例,而今天新增確診當中,板橋35例、中和41例、新店21例、新莊14例,各區域均較昨天增加,尤其新莊從昨天的7例倍增至14例,儼然是新的熱區。

侯友宜坦言,現在仍處在疫情高峰期,但因為加強篩檢跟疫調,所以才讓確診數量增加。他強調,所有疫情都在掌握之中,尤其投入300名警力協助疫調,籲請市民放心,絕對會把確診者都抓出來。

確診者60%是輕症或無症狀

侯友宜今天除了重申確診者80%都是跟台北市萬華有關,又指60%都是無症狀及輕症患者。現場有媒體提問,是否有輕症患者居家隔離,反而跟家人混居,導致交叉感染?對此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所有確診者都送往隔離檢疫,像昨天129例確診,全部都已運送完畢。

侯友宜補充,新店等其他疫情升高的區域,確診足跡也多集中在市場、大賣場,呼籲市民對這些地方盡量「低度活動」。(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針對疫情迅速變化,尤其中和、新店、新莊有升溫的趨勢,侯友宜表示,明天將新增中和、新店、輔大3個篩檢站,屆時整個新北一共就會有24處篩檢站;同時,新北市的篩檢量能昨天已達單日4,463人次,較前天增加700人次。

明新增3篩檢站

令人關注的是,新北市整體陽性率卻從2.8%增加為到2.9%。對此,侯友宜說,不能用一天的結果來做判斷,長期而言,陽性率已從5月15日的3.9%,漸漸走到最近的2.8%左右。

對於篩檢站的設立,侯友宜特別感謝新北市醫師及護理師公會的協助,尤其3天前新北市早就對退休醫護發出動員令,許多人熱心投入篩檢站的設立,這也讓明天新增的3處篩檢站能夠順利開設。

自主採購疫苗?侯友宜盼中央提供經費、人力、法令授權

針對疫苗議題,侯友宜今天答覆媒體表示,疫苗採購須有中央同意的藥證才行,地方縱使要採購,也要中央的同意才行。「我們希望中央地方能互相體諒,因為地方對疫情熱區有急迫需要,也希望中央能夠快速採購疫苗。」

侯友宜也說,目前新北還未進入第4級警戒,還不能封城或封區,但藉由公佈確診的熱點區域,盼市民自主配合低度活動、自主停業。他並表示,每個地區的疫情都不一樣,尤其新北更是不一樣,呼籲中央在經費、人力以及法令授權上,能夠提供新北更多幫助。

侯友宜強調,防疫旅館空房還很多,夠用就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防疫旅館太少?侯友宜重申夠用就好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天指出,新北市防疫旅館及防疫客房間數為六都的最後一名及倒數第二名,且市內旅館總房間數共有13,793間,但目前卻僅8.12%轉做防疫使用。

對此侯友宜回應,新北市的防疫旅館絕對夠用,目前防疫客房共有1,288間,561間房使用中,入住率為43.56%,另外222間房等待清掃,還剩空房505間,空房率為39.21%,且5月底前還會再新增621房。

他同時表示,目前已經徵用林口一間旅館當作集中檢疫所,總計613房,已使用228房,還剩385房,因此市民不用擔心空間不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