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5起院內群聚》和平醫院、三總松山院區出現院內感染 指揮中心:仍在防火牆內對社區威脅小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295例,286例本土;9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案2683)。

由於近期台灣社區中已有相當的感染個案數,醫院出現多起入院確診或院內感染,今日指揮中心再公布國內出現2起院內感染,為和平醫院與三總松山分院,累計共5起因本土案例引起院內感染。

新增和平、三總松山分院,累計5起因本土個案引發院內感染

指揮中心證實,亞東醫院、仁惠醫院、台北某血液透析中心、和平醫院與三總松山分院出現本土病例引發的院內感染事件。

亞東醫院院內群聚新增3名確診者,分別為1陪病者、1看護、1住院病患,累積確診14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由於確診者都在醫院原匡列防火牆內,所以並沒有延伸出對醫院或社區的威脅,其餘接觸者177名將持續隔離、採檢與追蹤。

仁惠醫院維持2人確診,其餘接觸者93人將隔離至5月31日;台北某血液透析中心共11名工作人員及71名病患居家隔離,目前檢驗當中,明後天會持續公布更新進度。

新增院內感染的和平醫院,當初有萬華活動史民眾(案1273)入院,同病房2位病患與同病室的1名看護確診,院方決定停診至5月28日進行全面消毒;同時和平醫院因擴大篩檢800位員工,發現3位有萬華地緣關係員工也確診,不過,此3人與前述確診者無相關接處史,因此指揮中心判斷是社區感染的獨立事件,再匡列9位家庭與院內接觸者居家隔離。

另一起新增的院內感染為三總松山分院,日前該院1名門診護理師(案1352)有進香團活動史,14日發燒就醫採檢並匡列接觸者,昨(19)日新增1名居家隔離醫師與1名居家隔離護理師確診,羅一鈞強調,院內新增確診個案都是已匡列對象,仍算在防火牆內,對社區威脅小。

萬華長照機構1住民確診,指揮中心:尚未發生機構內感染

至於台北榮總手術房清潔工確診事件,羅一鈞說明,該案在17日由護理師通知篩檢,與榮總1起陪病者檢驗陽性無關,並無院內傳播鏈。

另外,花蓮榮總鳳林護理師個案,羅一鈞表示,則是該名護理師在亞東醫院陪病,被匡列為需要居家隔離的接觸者,一度因接獲檢驗陽性通知告知工作醫院,但由於檢驗結果弱陽弱陰,後先改初判為陰性,待三採釐清。

羅一鈞說,由於該案在亞東醫院待了5天,第一採為陰性、第二採為陽性,判斷護理師從花蓮到台北前傳染力應該很低,接觸者可先解除隔離。

而台大醫院10名工務室員工採檢陽性為何不算院內感染?羅一鈞說,台大醫院全院檢驗還在進行中,雖有抗原快篩陽性,但確診還是要用PCR為標準,且經初步了解有3人有萬華活動史,是否歸類為院內感染,應先找出蛛絲馬跡,要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針對萬華長照機構1住民確診,羅一鈞說,該住民於5月10日至5月13日住在和平醫院,剛好與案1272同病房,案1272確診後回溯通知住民居家隔離之後採檢確診,機構匡列22人採檢,均為陰性也要居家隔離,還沒有發生機構內感染。

70多歲婦人不願就醫,在家中死亡後確診

羅一鈞強調,不論是住院病患還是醫護人員都不是有意要把病毒帶到醫院,用「淪陷」字眼形容其實並不恰當,其實我們都生活在警戒區裡,大家要隨時保持警覺,不是只要公布的醫院才需要特別警戒,出門與就醫都應該要做好防疫,也已經在周二發文要求各醫院針對入院病患進行篩檢。

新增死亡個案案2683為70多歲女性,於萬華工作,平時獨居有心血管疾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該名個案於15日出現虛弱無力及倦怠情形,子女曾聯繫她就醫,但因為個案本身拒絕就醫,所以家屬協助提供生活物資後就離開,2天後子女前往探視發現已無生命跡象,由於個案為須採檢接觸者,採檢後確診,Ct值25。

該名婦人為死亡後確診,不過陳時中提到,有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者若遵從地方政府安置,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處新台幣6萬以上到30萬以下罰鍰。

檢驗會有偽陰偽陽問題,快篩在陽性率高地區使用為佳

全國提升三級警戒後,中央與地方達成共識將在熱點設置篩檢站,目前台北萬華周邊設有5個篩檢站新北4個桃園市明日啟用2個點,彰化縣因應婚宴與唱歌班群聚事件則設有行動採檢站,台北市新北市,與彰化縣使用快篩試劑。

羅一鈞提醒,快篩雖然很方便,但只有在陽性率很高的地方使用才不會有偽陽性的問題,估算如果快篩的精準度為98%,在10%盛行的地方,大概偽陽性的機會10個只有2個,若是篩檢陽性率僅1%,如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也設置篩檢站,陽性率僅1%,屆時若使用快篩,偽陽性的機會將高達7成,換句話說,10個快篩陽性僅3個是真的,另外7個經PCR檢測可排除,但在排除的過程,也浪費掉很多檢驗與醫療的資源。

近期由於檢體大量增加,羅一鈞坦承,檢驗由於要分批上機,檢驗報告可能要等24小時到48小時不等,也在緊急調度讓較重災區的檢驗可以往其他地方分流,一有結果就會公布不會蓋牌。

指揮中心今天也移除7案為空號,莊人祥解釋,因為近期檢體多,所以只要一採陽性就會先列案號,列案號後隔離24小時,原先Ct值超過30幾者將再採檢,陰性就會隔24小時再採一次,再度陰性就會將它排出改為空號。

陳時中在會中也再度強調,無須過度在意確診者的足跡,確診者走過,你再走過就中了的可能性很低,如果有親密接觸的可能性就相當高,建議都先注意防疫做健康監測,萬一有症狀就尋求就醫或採檢,並告知自己的活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