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金管會緊急宣布1931家公司股東會延期 7月後另行舉行

上市櫃

全國進入3級警戒,但由於每年股東會旺季正在進行當中,為了防堵疫情再度擴散,金管會20日緊急宣布,所有公開發行公司(含上市櫃、興櫃及外國企業來台掛牌公司)從5月24日起至6月30日為止,將暫停召開股東會,並延至7月1日至8月31日再另行舉行,這是證券史上第一次全面延期股東會。

由於每年5、6月是股東會旺季,根據集保公司統計,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預計召開股東會的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共有1931家。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COVID-19疫情對於全球來說都是首次發生,這次因應國內疫情的變化而做出的緊急因應措施,即便是2003年的SARS也不曾發生,因為當時發生的時間點並非股東會旺季的時期。

開會通知單、委託書徵求、電子投票等作業照做

不過,蔡麗玲指出,除了股東會的實體開會日期延期之外,其餘的前置作業包括股票停止過戶、寄發開會通知書、委託書徵求作業、電子投票、股東撤銷委託書、相關統計驗證及公告電子投票結果等作業都照常進行,至於後續公開發行公司要選在7月或是8月召開,將由董事會通過來決定。

換言之,停止過戶期間將依原訂股東會作業規定,不需要再延長;股東提案及董監事提名程序,也依照原訂股東會作業時程進行;徵求人以及非屬徵求的受託代理人編製的委託書明細表,也要在原訂股東會開會5日前,送達公司或代辦股務機構;委託書及股東以書面或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也依原訂股東會作業程序時程進行統計驗證;另外,公司或其股務代理機構也應在原訂股東會開會前1日,將股東以電子方式出席的股數彙整編造統計表,在電子投票平台上辦理公告。

蔡麗玲說,新的股東會召開日期及地點則應由公開發行公司召開董事會決議後,發布重大訊息,並在實際召開日期15日前,寄發明信片或以簡便郵件通知各股東開會日期及地點等事項,不需要再重新訂定停止過戶期間及重新寄發開會通知書,其他股東會前相關股務事務作業也不需重新辦理。另外,實際召開股東會當天也必須在會場公告委託書徵求與電子投票資料。

股利案還得等到股東會通過

不過,由於各公司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案必須等到股東會通過才能發放,除非公司章程有授權不需要經過股東會同意,否則今年受到股東會延期影響的公司都會延期發放股利。

金管會指出,今年仍有不少上市櫃公司即將面臨改選,那麼也代表著原先的董監事任期期限也會順延至股東會召開之前。

金管會也表示,21日(週五)仍有7家公開發行公司原定召開股東會,這7家可以如期召開,儘管去年這7家的股東出席人數都不多,但也必須遵守審慎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