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軍事威脅日增 日本將取消國防支出佔1%GDP上限規定

東北亞

日本防衛大臣(國防部長)岸信夫週三獨家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日本不會因為GDP占比上限規定,就凍結國防預算。

岸信夫強調:「考慮到中國的戰力增強,以及太空、網路和電磁學等新的戰爭領域,我們必須不同於以往的做法,加速提升國防戰力。」

日本打算增強本身的國防能力

這些聲明表明,日本已準備好取消每年度國防支出佔GDP上限為1%的規定,反映出日本打算增強本身的國防能力,正如日本首相菅義偉上個月向美國總統拜登承諾的那樣。

岸信夫強調,「日本周圍的安全環境正在迅速變化,不確定性加劇。我們將適當分配保護國家所需的資金。而不考慮在相關支出占GDP多少比重。」

4月中旬,拜登和菅義偉舉行美日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說,日本承諾「增強自身的國防能力以進一步加強聯盟和地區安全」,一個月後,日本作出了以上決定。

在此之前,中國現在的準軍事海岸警衛隊屢次入侵日本控制的尖閣列島周圍水域,中國稱這個島嶼為釣魚台列嶼。

釣魚台可能被捲入台海衝突

位於東海的釣魚台列嶼距離台灣僅170公里,如果台海兩岸爆發武裝衝突,釣魚台列嶼會很快捲入其中。

至於日本需要加強哪一個特定領域國防戰力?岸信夫提到需要加強南西諸島(又稱為琉球群島)的國防能力。

日本的琉球群島島鏈從九州的最南端一直延伸到台灣的北部,這一條島鏈由小型群島組成,包括大隅、吐噶喇、奄美大島、沖繩、宮古和八重山群島。

4月份,中國航母遼寧號和5艘護衛艦穿越沖繩和宮古島之間250公里寬的水道宮古海峽,然後向南駛向台灣附近海域。

琉球群島是捍衛日本尖閣諸島的關鍵

這些琉球群島是捍衛日本尖閣諸島的關鍵。

岸信夫說:「自衛隊應部署到所有領土,將部隊部署到島嶼地區非常重要。」他打算將長崎佐世保的「水陸兩棲機動團」(Amphibious Rapid Deployment Brigade,ARDB)增至三個團。

岸信夫也說,「我們將加強太空、網路和電磁戰等新領域的國防能力。技術創新正以驚人的速度前進,戰鬥的性質正在改變。」

美國、日本、澳洲、印度通過鬆散的四方聯盟(Quad)進行地區安全合作,岸信夫表示,他贊成舉行「四方國防部長會議」。

國防預算連續9年增長

自1990年代以來,日本的國防支出只有在2010年度超過GDP的1%,因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GDP暴跌。到2021年度,日本的國防預算已經連續9年增長,但仍不到GDP的1%。

如果在武漢肺炎大流行當中,GDP再次萎縮,那麼2021年度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根據周二公佈的初步數據,2020年度國防支出佔年度GDP的0.997%,2021年度的國防預算增長0.5%,至5.34兆日圓(1.37兆台幣)。

2021年度,日本將故意超過1%的界線,代表日本國防安全政策的轉折點,可能會引起中國的反彈。

隨著北京越來越有囂張,美國鼓勵盟邦日本增強防禦能力,前任美國總統曾敦促東京等盟友至少將GDP的2%用於國防支出。

岸信夫憂心忡忡表示,日中兩國之間軍事力量近年來已嚴重向中國傾斜,這一差距一直在擴張當中。

東南亞去年軍事支出明顯增加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調整通膨因素後,去年全球軍費支出去增長2.6%,達到創紀錄的1.98兆美元。

數據顯示,東南亞國家對中國海事進犯的擔憂,軍事支出上升的趨勢尤為明顯,即使大流行期間,國防支出也在增加。

岸信夫說,日本政府會繼續討論日本是否開發打擊敵人基地的能力,應對可能隨時來襲的飛彈,大家清楚,僅僅提高日本攔截飛彈能力,還不足以保護民眾的生命。

他指出,隨著導彈技術日益精良,攔截設備和飛彈成本將變得更加昂貴。

台海兩岸若爆發武力衝突,美日軍隊是否打算介入?岸信夫表示,「雖然目前尚無計劃這樣做,但我們需要隨著情勢變化做出調整,並做出必要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