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經營權之爭》股東會延期夜長夢多恐添變數 四組人馬沒一方有把握

上市公司

今年正逢董監事改選的東元電機,原定5月25日召開股東大會,黃茂雄、寶佳、華新、黃育仁四派勢力將在當天一較高下,搶奪董事會席次,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全國進入三級防疫警戒,金管會在20日公告要求上市櫃公司自24日到6月30日為止停止召開股東會,知情人士表示,勢必打亂各方布局。

金管會20日發文給證交所,表示為防治特殊嚴重傳染性肺炎,各公開發行公司(包括上市櫃、興櫃公司)自5月24日到6月30日停止召開股東會,將延至7月1日到8月31日,東元公司表示,延期後的股東會是否仍在中壢召開,必須根據金管會的函文,新的改會地點將由董事會開會後決議。

各方委託書已收購完成,決戰日期卻被迫延後

東元電機(1504)今年股東大會舉行董監改選,去年以「市場派」之姿出現的寶佳今年反倒變成與東元公司派、黃茂雄社長派「化敵為友」,本來邀來共抗寶佳的華新也宣布和黃茂雄同一陣線,但東元老股東組成、支持兒子黃育仁的「改革派」實力也不容小覷,不但提名7席董監候選人被外資大力肯定,也是最早對外宣布「委託書收購已達成目標」。

為了原定25日的股東大會改選,公司派、寶佳、華新、改革派過去一個月以來全力爭取各大小股東支持、收購委託書,另一方面也打起媒體戰,改革派一方主張東元喪失先機、公司治理不足,公司派就說黃育仁自己經營的幾家公司成績也平平,沒好到那裡去,但就在原定股東會的前兩周開始,雙方正式進入法律戰。

先是公司派的菱光科技監察人林久真,冒著被感染風險而親赴北檢,按玲提告菱光公司董事長黃育仁、元大證券董事長陳修偉、及副總經理馬薏雯,因委託書收購行情和外界不同,而涉嫌背信罪。

公司派、改革派進入法律戰,黃育仁第一個被告

隔天,黃育仁的菱光公司馬上回應,由副董楊其昶與委任的律師顧慕堯出面,兩人也親赴北檢按鈴控告監察人涉證券交易法、營業秘密等的刑事與民事賠償責任,因為監察人「查帳的內容不得外洩」,而林久真卻對外表示委託書收購價格問題。有如大同公司董監改選前的法律戰重演,雙方的監察人,甚至股務主管、法務都被迫加入戰局。

目前第一大股東仍是寶佳,第二大是華新,但投票當日比的是委託書,然而委託書雖已收購完成,接下來的重頭戲是股東會當天現場的運作情形,為了防止對方小動作過多,黃育仁派代表黃立聰、孫嬿美、劉積瑄等3人,14日才赴證期局陳情,抗議公司派突然改變股東會開會地點,從南港改到中壢區廠房。此外,外資的動向也相當的關鍵。

如今,因為疫情嚴峻,金管會一聲令下延遲股東會日期,原本雙方預計25日的直球對決也不得不延後,果真是「夜長夢多」,一位市場人士表示,如此一來,可能四方都變得沒有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