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也能吃好料》外送市場生鮮訂單量成長近5倍 外送員們喜憂參半

宅經濟

疫情持續升溫,全國進入3級防疫警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紛紛呼籲民眾減少不必要外出,越來越多人開始採取居家辦公,也有多家連鎖餐廳乾脆取消內用,因此外送平台也成了民眾解決每日3餐的管道之一,逆勢帶動外送平台業績上升。

尤其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也下令,台北市傳統市場、夜市、地下街飲食攤等一律只能外帶、外送,可能將進一步助長外送平台市場的業績成長。

生鮮外送成長最明顯,訂單量成長近5倍

根據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指出,自5月14日開始,整體訂單量就成長2成以上,其中以生鮮雜貨類成長幅度最大,平均訂單量成長將近5倍,而餐飲的成長幅度也將近4成左右;Uber Eats也同步表示,整體外送平台確實有成長,特別是生鮮外送成長更為明顯。

而服務區域聚焦雙北市的外送平台有無外送則觀察,目前台北市信義大安區的訂單有微幅下降,主要是因為該區辦公的人員減少,但反觀新北市人口居住較密集的區域訂單數確實也至少比先前增加了1.5~2成以上,其中,外送類別餐點仍比飲料類來的多,因此目前包括中午用餐時間就成為每天主要的訂單尖峰。

「現在跑單超好跑,不僅距離短而且單又多。」一名台北市外送員指出,在疫情還沒爆發時,平均一個小時單量大概2單,現在一小時直逼5單,根據19日跑單的情況,5小時薪資大概是2500元,不過這也跟平台的餐期補助有關。

「上個禮拜天(16日)跑了不到10個小時,已經跑了50單左右,平均一個小時送5~6張單,但增長比例確實滿高的。」另一名北部外送員也指出,在本土疫情還沒有爆發之前,10個小時跑30張單就已經算多,北部現在估算至少都有5成以上的成長。

宅經濟習慣升溫,餐廳外送車隊也加入行列

因應宅經濟發燒,目前有不少連鎖餐廳或是名店也開始自建成立外送車隊,包括麥當勞、摩斯漢堡等速食連鎖品牌,另外像是台北晶華酒店日前也成立美食快熱送車隊、新光三越也首度聯手台灣大車隊集團的全球快遞推出自有專屬外送車隊等等,都能看出餐飲業在疫情之際,也開始拓展外送服務。

不過,有無外送副總經理陳正釗指出,企業自行成立內部車隊是一件困難且複雜的事情,畢竟外送員管理跟餐廳員工管理有很大的不同,若是在外送離峰期間,企業車隊的員工就必須另行安排工作,但確實,目前有許多連鎖餐廳則是發展極力外送外帶,朝向跟第3方車隊進行合作,「因此對大型連鎖餐廳來說,他希望能夠自己掌握越來越多的顧客資訊。」

一名外送業者也說,目前有越來越多餐飲連鎖品牌漸漸地都會跟美食外送平台慢慢結合,甚至餐廳也自建車隊,這在對抗疫情的氛圍下都是好事,因為目前還是有很多人都沒有點過外送的經驗,「如果可以讓餐廳車隊的力量讓這些族群習慣餐點外送,這對於所有外送平台都是好事。」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發聲,盼落實無接觸送餐

只不過,現階段疫情嚴峻之下,外送員每天在外送餐,也成為高風險被染疫的族群,對此,外送員坦言,保護措施不外乎就是多噴酒精、勤換口罩,目前也別無他法。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則呼籲,外送平台應力行實施無接觸送餐,讓外送員不要進去社區以及公寓,將餐點放置一樓定點位置,以降低外送員與顧客接觸的機率,除此之外,平台也應暫時關閉所有現金支付訂單,改由信用卡等線上支付,以減少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