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成確診熱點、8天停課2240噸營養午餐蔬菜怎麼辦?一次掌握宅配蔬果箱

防疫前線

本土疫情大爆發,先是15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17日又加碼宣布雙北高中職以下全面停課,接著從19日開始,全台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至28日,突如其來的停課通知,除了家長們措手不及,停課不停學之下,造成的筆電之亂外,產地農民更因為少了營養午餐而成為大苦主,間接讓地方政府手足無措。

8天停課將會有2240噸蔬菜無處去

全國國中小約有186萬名學童,每日營養午餐約食用280公噸的蔬菜,換算下來,從19日到28日共有8天停課,將有2240公噸的蔬菜無處可去,產地農民叫苦連天,地方政府同樣錯愕。

蔬菜最大產區雲林縣上週疫情升溫便已開始調查縣內供應營養午餐的農民,並規劃媒合通路、推出蔬果箱供選購,盡可能的消化掉。

桃園市、新竹縣政府也接連推出蔬果箱供民眾選購,希望加減為農民解憂,彰化縣政府則是原本就有蔬果箱,不過事發突然,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科長黃松欽也坦言「這消息對農民來說是二度傷害」。

2240公噸的蔬菜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448至672公噸的短期葉菜類,農糧署接下來將協助農民將蔬菜轉供應至拍賣市場、國軍及超市通路,倘若蔬菜規格不符、量體過大無法消化,則會收購轉供食物銀行或是慈幼團體。

確診足跡遍布全台超市,蔬果是防疫好選擇

暴衝的本土確診數,從雙北疫情攀升開始,北部賣場超市紛紛出現搶購民生物資的現象,連動致使產地蔬果價格有波動,本來這應該是好事,不料因為疫情持續升溫,各級學校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的一聲令下,進入停課階段,少了營養午餐這條供應通路,菜價又下滑,而搶購民生物資的現象倒是隨著疫情在各地慢慢爆發,逐漸從北部賣場超市南移。

然而指揮中心將確診足跡公布的重責大任交給地方政府後,陸陸續續每天的確診足跡多少都有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等超市賣場,顯然與其人擠人搶購蔬菜水果,這些能宅配到家的蔬果箱是更好的選擇,一方面能避免成為防疫破口得可能性,同時也是用具體行動來幫助這些產地農民。

要找包裝廠也是一大難題

有民眾願意買,問題只解決了一半,雲林縣政府農業處企劃行銷科科長柳昆宏表示,「最困擾的是要找包裝場」,營養午餐的蔬菜與連鎖通路販售的蔬菜規格不同,通常體積較大,且有機和產銷履歷蔬菜只能給對應包裝場,現在紙箱又貴、包材人力難尋,臨時訂購紙箱換包裝,對農民來說有困難。

蘇茂祥回應,農糧署會媒合有包裝資材的包裝場來協助農民,也會補助截切場將蔬菜加工,而規格較大的蔬菜、地方政府無法消化的蔬菜,農糧署會收購,轉供給食物銀行或是慈幼單位。

地方政府若推出蔬菜箱,也能夠向農糧署申請運費補助,倘若農民有資金週轉問題,農糧署也有紓困利息補貼,只希望在這疫情當前,讓農民受到的傷害能降到最小。

各地方及小農有機蔬果箱

北農 有機蔬菜澎湃禮箱

北農 產銷履歷蔬菜箱

新北果菜 防疫蔬菜箱 私訊臉書「新北果菜」小編

桃園市農業局與農會 防疫有機蔬菜箱宅配訂購

雲林縣政府 疫起要健康專區

古坑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 有機蔬菜箱 電洽:05-596-5372

臉書官網@yunlinTaiwanorganicfarms

壽豐農會有機蔬果箱

新竹縣農會有機蔬菜箱

農委會與60家電商平臺 臺灣農產嘉年華

真情食品館蔬菜箱

悠活農村蔬菜箱

一起買食材蔬菜箱

無毒農蔬菜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