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踢鐵板!599:30 歐洲議會高票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國際

歐洲議會周四(5月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表決凍結《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CAI)的審議程序,直到中國取消歐洲議會成員及人權委員會等機構和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外界認為,這將加深中歐關係惡化,並減少歐盟公司進入中國的機會。

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同一天,立陶宛議會以6:4的比例通過決議,認為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群體迫害方式構成「種族滅絕」。議會還投票要求聯合國對新疆拘留營進行調查,並要求歐盟執委會審查歐盟與北京的關係。

歷時7年談判才達成的《歐中投資協定》被歐洲議會瞬間「打槍」。議員還提醒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在決定是否批准該協議時,應考慮中國的人權狀況,包括香港。

決議案也指出,因為中國對維吾爾人及香港民主的鎮壓,以及對台灣施加更大壓力,目前的歐中戰略已經顯示局限性,歐中關係無法如同過往一般發展,並有需要重新調整。

被中制裁的德國議員嘲笑中國搬石頭砸自己腳

具體措施應包括:立法針對外國補貼對歐洲內部市場的影響;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的商品進口;加強歐盟外國投資篩選條例;歐盟還需要充分解決中國的網路安全威脅和混合攻擊。

其中一名被北京制裁的歐洲議員、歐洲議會對中政策小組主席兼德國綠黨前主席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對此發表評論,嘲諷中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比蒂科夫表示,中國對歐盟政治人物的制裁失算了,「他們應該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並重新思考。由於中國制裁歐盟4個機構和10位政治人物,《歐中投資協定》被放進冷凍庫。」

北京制裁10名歐洲政治人物,惹毛歐盟

經過7年的會談,談判官員在2020年12月達成了《歐中投資協議》,旨在促進歐盟公司在中國處於平等地位,並鞏固北京作為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的地位。

但北京方面今年3月制裁10名歐盟政治人物,被制裁的10人中,5人為歐洲議會議員;中國並制裁歐洲4個機構,分別是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及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報復歐盟制裁在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國官員。

歐盟議員表示,中國的制裁沒有國際法的根據,而歐盟的措施(如英國和美國)是根據聯合國條約明定的侵犯人權行為。然而,北京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

歐中關係不可像以前一樣

歐洲議會決議案說,議會要求中國在處理投資協定之前先解除制裁,該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但現在已是議會的正式立場,「中歐關係不會像往常一樣發展下去」。

投資協定陷入僵局,對中國和歐盟都是一個挫折。批准該條約將為歐洲在中國的投資和知識產權提供更大的保護。歐洲外交官說,中國希望改善自己在國際社會,作為一個公正和受人尊敬的貿易夥伴的地位。

人權倡議人士和聯合國人權專家說,至少有100萬穆斯林被關押在新疆的難民營中。人權倡議人士和一些西方政客指責中國使用酷刑、強迫勞動和絕育措施。但中國否認在新疆侵犯人權,並解釋集中營是在提供職業培訓,是打擊極端主義的必要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