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如何用科學的方法學易經 未來半年疫情前景初探

易經天地

易經難學嗎?

對現代人來說,難。

如果拿相對論來比,會更難嗎?

看到這裡,我想你難免會認為,易經與相對論根本是不可相比的事。

其實不但可比,而且清楚明白。

愛因斯坦震古鑠今的相對論,在物理學的奇蹟年,世上恐怕只有愛因斯坦自己懂,但現在所有大學物理系的學生,開學前兩個小時就可以弄懂,這就是科學一代一代累積下來的價值。

相反的,易經過了幾千年,還是沒幾個人能懂,說穿了不是因為他難,而是缺乏科學的基礎,所以只能任人自由心證。

1. 學問有用的前提

有用的學問,不一定要100%符合科學的條件,卻一定要符合科學的精神。

同樣是科學的領域,醫學、生物學,相比於物理學、數學,差距可就遠了。

醫學當然是科學,但他確實是科學領域裡面最不科學的。1張X光,不同醫生可以看出有相當差異的結果,醫學變數太多,沒有辦法像數學一樣有因有果,用公式推導,在宇宙中哪個角落都應該得到相同的答案。相反的,同一套治病思路,在不同病人上可能就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

在嚴格定義上,醫學不是如數學一樣的科學,但是研究醫學難道就可以隨便嗎?

當然不行,要用非常嚴謹的態度、科學的精神不停地往前推進。

今天人類的藥物的實驗一定是大樣本、雙盲、隨機測試後的結果,如果你不是經過大樣本的檢驗,那就無法真正找出病症與藥品之間的關聯。

2. 為什麼傳統的方法不可行?

除了語言不熟悉,最重要的,是缺乏科學的精神。

幾千年來那麼多易經研究的相關書籍,到了現在還一直有人在寫,但對易經理解的人,還是寥寥可數。

在我自己學習的過程,往往一本書拿起來翻沒幾頁就覺得立論有問題,一類是解卦的書,這邊用說卦傳類比,那邊用術數來推敲,怎麼說都對,就是無法證偽,這樣的書徹底違反科學精神,不看也罷。

另一類的書就是只在國學裡鑽牛角尖,可惜根據考古出土時間的不同,現今留存的版本,彼此都有很大的差異,但就算古本具在又如何?

以前的人無法對宇宙做精確地探測、沒有數學與物理學的工具,見解、思辨再高明,要行諸於文字,也只能用非常有限的詞藻、歷史故事來類比。

即使給你回到三千年前看到真正的古本,他的精確性也大有可疑,因為相對於我們現在能使用的工具、數據與語言,實在差異太大了。

如果現代人過了幾千年,還要苦苦去推敲商周之際的人使用的算數法則來理解宇宙,那就像是研究天文學的學者放著哈伯望遠鏡和超級電腦不用,要去研究托勒密的算式,豈不荒唐?

3. 現代人要如何用科學的方法學易經?

就像醫學一樣,不能說他是純粹的科學,但一定要用科學的精神來研究。

我退休以後,有了比較多的時間研究,前後花了十年,把易經裡面的認知框架重新梳理,將歷代累積的糟粕篩除掉。

藉著我們在易經之美的專欄,我希望將過往研究的結果、對易經認知框架的理解,一步一步地介紹給大家。

只要用科學的態度來學習,這樣易經就算科學嗎?

當然不算,還差得遠了。

但就算不是科學,還是要用科學精神來研究。我除了比較自己過往解卦的占例,也常常在自己的講座中請同學針對同一件事來占卦判讀。

根據過往經驗,同學得出來的卦象雖然不同,但結果往往大同小異,大多數人占卦只是反映出同一件事情不同面向。

若單純從機率來看,卦象本身沒有意義,排列是按照給定機率下的產物。在這個前提下,占卦之所以準確,可能只是人的自動腦補,或經由一個隨機產生的不同視角幫助我們啟發靈感罷了。

只是在我過往的研究中,不管抽樣方式如何改變,對結果的預測力依然存在,在這樣的條件下,也許我們可以假設:對一個特定事件,給定值域與時間跨度,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早有一個結果已經在那裡。

也許所謂的占卦,只是透過一定的步驟將未來的結果排列出來而已。

未來我們會用更多說故事和時事案例討論的方式,一來兼顧學習的樂趣、二來可以與現實的事件相應證,讓大家一步一步走進易經的世界,避免講述太多古文,讓你退避三舍。

希望你把專欄當成日常生活的一種消遣,如果偶有一段文字打動你、啟發你,那就值了。

4. 本週時事分析

最近台灣疫情發展嚴峻,在此跟大家分享5月5日疫情剛開始出現時所占算:未來半年台灣疫情前景 。

天風姤 二爻動 爻變轉天山遯。

遇姤之遯。

姤,天下有風。危機、轉機,轉瞬一發不可收拾,這是疫情初起5月5日時的局面。

占卦之時,承平已久,大家對於疫情難免掉以輕心,接續的變化則樂觀許多。

九二,包有魚,無咎,不利賓。

在民間發展的勢頭兇猛,卻被牢牢抓住(姤陰曆五月)。

疫情被牢牢緊盯,對來來去去的人(入出國門、南北交通)的人大不妙,一來受加強檢疫控管,二來無法降低在外被感染的機會,算是這一波疫情的苦主。

地方的重要性大於中央,疫情約可在兩個月內平息

九二是地方骨幹,姤卦的危機,中央執政高層和地方官同步出馬,結果被地方官牢牢抓住機會。

九四,包無魚,起凶。

中央高層離現場太遠,遠水救不了近火,九二九四同功異位,這一波疫情的危機,也是雙方政治生涯的轉機,兩個同時跳下去抓,結果被九二抓到了。

在是九四不動,尚未火燒身,但這波危機處理的地方官的角色可重要多了。

轉姤為遯,疫情在陰曆六月開始退卻(遯陰曆六月),約兩個月內平息。

以上分析給大家參考,但請千萬記得,易占是綜合情境下的或然率分析,並非科學論斷,要有好的結果,要靠大家相互配合,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口罩戴好,遵守法令,自然無咎。

截稿之時再拈一占,天火同人上爻,同人於郊,無悔。

好險,再差一步就火天大有,大家都有了。

天火同人走到了上爻,傳播鍊條到了城邑之外,發展也到了尾聲,應在陰曆七月。

現在連國旅都停了,如果你是很想出國的人,該怎麼辦呢?

再辛苦沒多久,明年全球大環境就整個好轉了,想出國旅遊的,再忍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