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疫情成藍綠惡鬥主戰場 侯友宜牽動國民黨主席選舉及2024大選

政治

近日國內疫情急遽升高,本應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的時刻,藍綠政治人物卻忙著相互攻訐,綠營方面圍繞著「封城、篩檢站、防疫旅館」等題目狂打新北市長侯友宜,藍營則大舉聲援,同時反批綠營甩鍋,雙方戰得不可開交,讓新北淪為藍綠惡鬥的主戰場,人民看了更加無所適從。

反觀鄰近的桃園市,卻是一番不同景象,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與國民黨籍立委張育美齊心合作,共同開設全桃園第一家社區篩檢站,並由張育美所屬天晟醫院的專業醫療團隊進駐,形成藍綠合作的典範。

綠營聚焦檢視侯友宜的「超前佈署」

新北市長侯友宜向來標榜「超前佈署」,如今受到萬華疫情的波及,鄰近板橋、中和、永和等地,每天都有大量確診。不過,本應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的時刻,民進黨板橋立委羅致政率先開出第一槍,痛批新北市對於篩檢站、消毒酒精準備不足,更直言侯友宜「真的做得太少、太慢!」根本沒有落實「超前佈署」。

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吹響進攻號角,18日透過臉書表示:「有的地方首長聲音很大,但過去一年坐享舉國努力的紅利,自己做得卻最少。新北市人口最多、幅員最廣;但新北市提供的防疫旅館房間數,只有台北市的1/6,桃園的1/2,高雄的1/3。」質疑侯友宜防疫旅館做得少,「超前佈署」卻喊得很大聲。

同時,網路上一些反對國民黨的側翼也大舉出動,質疑為什麼這次新北的染疫足跡多在全聯、市場、大賣場,就是因為侯友宜為了「超前佈署」喊出封城,讓民眾跑去搶購,結果集體染疫。他們痛批,侯友宜吵著要封城,被媒體稱讚有魄力的行為卻間接製造了感染群聚的擴大化,「市民像羊群一樣被大野狼趕去群聚,但羊群是不該感謝大野狼的!」

侯友宜超前佈署率先喊出「封城」,遭民進黨質疑引發民眾恐慌,造成大賣場群聚感染。(攝影/趙世勳)

對於侯友宜遭到攻訐,曾經身為侯友宜長官的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便大動作聲援。

羅致政助理確診,藍營反批羅才是防疫破口

他諷稱:「執政黨把矛頭對準地方縣市長的防疫方式,真的是前所未聞。」並指新北市的好幾個建議做法,中央不是後來都跟進了,「怎麼這個時候整個民進黨帶風向全盤否定新北市?就事論事很難嗎?」朱立倫並強調,全民防疫時,執政黨不要一心想著甩鍋,把事情做好比較重要。

前國民黨青年團長凌濤更把矛頭直指羅致政,痛批他連日口水戰,拿防疫旅館數量誤導、帶風向抨擊新北市防疫做得不夠好,「結果他本人及辦公室反而成為防疫破口」,因為今天羅致政的助理已正式確診。

凌濤對此呼籲,為免國人對國會淪陷存有疑慮,羅致政及助理應自我篩檢隔離,也應立即公布自己近日足跡,不得隱瞞!

藍批:台灣基進把防疫旅館跟集中檢疫所混淆

國民黨中央也發文幫侯友宜澄清,高呼「停止廢言!共抗肺炎!」除了強調新北市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都還有空房夠用;更痛批是因為民進黨政府放鬆管制成「3+11」、諾富特防疫旅館管理不當、中央與桃園市府互推責任,最終才導致進入社區感染。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亦痛斥,民進黨為了打侯友宜,結合台灣基進黨大量散布假消息,造謠稱高雄專責病房有2541床,新北市只有283床,試圖製造社會混亂,謀取政治利益。

他痛批,台灣基進黨因為無知,把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的床位全算進去,才有2541床,「造謠漏洞百出,都不用功,希望警方快去查水表」。

政治鬥爭沒必要,桃園開出「藍綠合作」的小花

相較新北市的戰況激烈,鄰近的桃園市則呈現完全不同的景況。昨天,桃園市在中壢區開設第一家社區檢疫站,這是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和國民黨籍立委張育美的合作成果。

在鄭文燦與張育美的合作下,桃園開設第一家社區篩檢站。(圖片來源/張育美臉書)

張育美說,社區廣篩、建立社區篩檢站,是她近來主張防堵疫情擴散的重要手段,尤其現在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已連續數日本土個案數均超過百例,在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3級後,在在顯示現階段的防疫策略為減少人流移動、發現社區感染源、阻斷傳播鏈。

鄭文燦也說,為擴大採檢量能,除了現有11家責任醫院篩檢站外,全市將再規劃新增北、中、南4處社區篩檢站,採檢原則為有接觸旅遊史再加上有症狀者,民眾先透過電話預約,由衛生單位安排適當時間及地點進行採檢,以避免排隊造成混亂。

全桃園第一家社區篩檢站位於中壢區中正公園,由張育美的天晟醫院專業醫療團隊進駐。昨天啟用時,鄭文燦、張育美以及市議員彭俊豪等人一起合影, 鄭文燦還讓張育美站在正中間主位,彼此互動相當融洽。

對民眾而言,相較新北市藍綠惡鬥,桃園不只較少政治口水,甚至還藍綠合作,尤其病毒不分藍綠,政治人物若能暫時擱下鬥爭,才能避免在疫情的低氣壓下,又讓民眾多增憂慮。換句話說,藍綠合作抗疫,不只更有力,也才能讓人民感到放心。

侯友宜牽動2024及國民黨主席選舉

對於這波藍綠攻防戰,有觀察認為,因新北市疫情急轉直下,反讓侯友宜獲得更多關注與聲量,有機會直攻2024,為此民進黨人已把侯視為2024的競爭對手,想要將其扼殺於襁褓之中;所以不管是英系的羅致政,還是新潮流的段宜康,都大舉出征侯友宜。

至於國民黨內,由於黨主席選舉將至,就算有可能因為疫情而延後,但仍是箭在弦上,因此各方競逐者還是要對侯友宜遭受攻擊一事做出表態,形成一種「護友宜」風潮。

不過,當中較為尷尬的就是現任主席江啟臣,因為侯友宜長年是朱立倫的工作夥伴,在「護友宜」蔚為風潮之下,江就算加入聲援恐也占不到什麼便宜,反而可能更助長「朱侯聯盟」的聲勢,因此只好透過黨中央臉書而非個人臉書發文聲援,但求一個「不失分」就好。

反觀朱立倫、葉元之、凌濤等人,本來就跟侯友宜很好,護友宜就是幫自己,更是紛紛透過個人臉書及粉專發文表態,有的連發好幾篇文,有的還請小編做美圖,聲援得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