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戰》培養自己 先把老闆的夢話當真

企業管理

上一講我們提到身為老闆,應該如何培養人才。

但如果我們今天不是老闆,就很難主觀期待上級會用同樣的方法來栽培我們。

如果沒人栽培你,我們要怎麼栽培自己呢?

把老闆的夢話當真

跟大家分享三個原則:

第一、當老闆說夢話時,要把老闆的話當真。

第二、找出可行的方法說服老闆讓你做。

第三、用老闆的心態做出成果。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位置不同,受雇者想法一定和老闆不一樣。

員工不是嫌老闆的目標不切實際,就是過於小氣,想要研發產品、開拓市場,又捨不得投資,或急著看到回報。

沒錯,大多數老闆都是如此,但只要用老闆的角度想,所有不確定回報的投資,往往都是打水瓢。

一個普通的企業,員工薪資、福利、營運、週轉,眼睛看到的每件事都是成本,如果生意不穩定,還要面對現金流的考驗。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求老闆時時準備充足資源讓員工去實驗,那對老闆來說都是財務和心靈上的重大考驗。

沒有當過老闆的人,很難體會那種錢丟下去連一點反應都沒有的感覺。所在我建議你,不管老闆對未來的夢有多不切實際,你都要把他的話當真。

只有先當真了,你才能用他的角度思考,進而理解他的心,做到你心裡有他。 

別忘了,每個人都只在乎那個心裡有我的人,如果你心裡從來沒有老闆,卻希望你老闆在乎你、栽培你,把你當家人一樣對待,那才是痴心妄想。

提出可行方法說服老闆

第二點、提出可行的方法說服老闆讓你做。

把老闆的夢話當真後,要進一步把可能步驟列舉下來。

先不管目標有多瞎,試著想想,在有限的時間、人力、物力的情況之下,如何實踐目標?

我知道你一定覺得不可能,讓我為你說個故事。

沒有馬斯克之前,人類認為移民火星不可能,但現在往火星出發的飛船多了去了。

所以到底是事情不可能,還是你自己認為不可能?

學習馬斯克天馬行空的去想,你也可以把可能執行的方向慢慢勾勒出來。

當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你可以按照事情的優先順序,將可行的步驟與需要的資源給列下來,提計畫去向老闆爭取。

就算老闆不同意,也會因你認真的態度對你另眼想看。

如果老闆同意了呢?

如果他同意了,那他當時的一句夢話,已經變成你未來半年、一年的執行計畫了。

為什麼要這樣做?

正常人的腦袋每秒鐘都會閃過很多念頭。老闆也是人,今天講的事明天就忘記,只要你把他的話當真,認真研究後再向他報告,他就會想起他自己說過的話。

正常人也不習慣花太多時間思考.因為真的去想執行計劃是非常耗腦力的,只要你把他不願做、不會做的事拿去做,他就會把自己身為老闆的責任、權利交付給你,讓你去做。

就算沒有得到他的支持,長此以往,你的組織與思維能力也會大幅的提升。

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把自己當老闆

第三、用老闆的心態去執行出成果。

如果是你自己創業,你要先拿出本金。錢如果輸掉了,就是輸掉了,你很可能永遠都賺不回來。

如果你把老闆的話當真,做出計畫爭取同意讓你執行,就是在不花錢的情況下,用別人的基礎去嘗試創業.

事業的成敗與否,最重要的就是經營者的經驗、能力、對時機的判斷。這些東西如果讓你創業去體會,恐怕你家裡有幾棟房子都不夠賠.花錢去上課,也和真實的體會差得很遠。

有機會不拿自己的本錢、不浪費自己的時間,在別人提供薪水的情況下學會做生意的方法,這難道不是天下最便宜的事嗎?

讓我為你做個總結:

自己栽培自己最好的方法,首先要把老闆說的夢話當真,讓老闆知道你心裡有他。

條列出可行的執行步驟,把老闆不想想的事情都想完。

爭取老闆放手讓你做,努力用老闆的心態做出成果。

這三個步驟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領別人薪水對創業試水溫

我在做企業顧問的時候,總是鼓勵基層的工作者主動去爭取實踐老闆夢想的機會。

大部分的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退縮,如果他有潛力卻畏縮不前,我會盡力推她一把;如果老闆沒有給員工機會,我也會勸說老闆,開放機會給員工來嘗試。

只有經過鍛煉,人才會成長。而人成長了,才能成為老闆的股肱之臣。

最後,我有句話想對你說:

公司規模越大,組織也越穩固。如果今天你是一個基層人員,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戰功,那上面的人怎麼可能把位置放出來,讓你上去呢?

公司經營到一定階段,就不會天天打仗。如果你不把老闆的夢話當真、不想成為他的腦、不想做他不想做的事,那人家又憑什麼要提拔你呢?

換句話說,當你的戰功彪炳、幫公司開疆闢土,到時候不升你,又要升誰呢?

千里馬自能遇到伯樂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講:如果我做成了,老闆不提拔我怎麼辦?

在今天的台灣,有能力把老闆夢想付諸實踐的人,萬中無一。如果你是這樣的人,老闆不重用你,自有人會重用。更何況,如果你真的磨鍊出本事,那人家不用你,你自己當老闆,不是更好?

重點不在人家怎麼對你,重點在你自己到底是誰!

什麼都沒做,整天煩惱沒得到提拔怎麼辦?就像一個沒買樂透的人,每天在煩惱中大獎怎麼花一樣荒謬.

以上就是今天這一講的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

下一講,我們要進入我們的第二模塊,傳統產業如何進行數位轉型。

我是李伯彥,謝謝你與我們一起參與企業實戰,我們下一講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