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間揉捏出的活靈活現 捏麵人技藝保存家詹明達

職人

傳統街頭技藝「捏麵人」曾活躍於台灣各地鄉鎮市集,吸引大小朋友目光。透過捏麵師傅巧手捏、搓、揉、掀,輔以小工具畫龍點睛,柔軟富彈性的麵糰,變幻出無數栩栩如生的造型。

走進工作室,琳瑯滿目的捏麵人創作映入眼簾,包括滿漢全席餐點,食材與油光栩栩如生;也有時下流行的玩偶與卡通圖樣,無論東方或西方風格、人物或動物,詹明達都能精準抓到角色精髓。

化平面為立體 捏麵新人生

從事壁畫工作超過30年,詹明達在平面繪畫上練就一番功夫。4年前他在廣西南寧偶遇捏麵人技藝,被這項型塑立體的傳統藝術吸引,更前往河南拜師學藝,就此栽入捏麵人的世界。回台灣後,50多歲的他開啟技藝傳承的第二人生。

詹明達用一片片麵皮,熟練地包覆出花苞自然的樣態。

「麵糰的製作多半是依據當地氣候、環境,由在地師傅調製而成。」詹明達解釋,材料準備是學藝的第一門功課,也是各地師傅自己觀察、彈性調整配方的真功夫。「最重要的是,捏麵人材料都是天然食材,製作過程中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在捏麵人主題選擇上,他常觀察時下流行的圖像,即時反應在創作上,詹明達笑說,捏麵人可說是最符合在地樣貌,又能快速跟上時代潮流的傳統技藝。

捕捉神韻 挑戰自我創作

從平面轉換到立體的創作,詹明達坦言觀察是最重要的,先瞭解掌握輪廓的比例,加上琢磨與練習,就能將相同概念套用到同類型的技藝上。融會貫通繪畫基本原理的他,對捏麵人物臉龐與神韻的捕捉相當令人驚嘆,在物件細節的呈現上也十分考究,一系列台灣土地公婆、民間故事人物、甚至半身高的皇帝坐像,都是他一再挑戰自己的精采作品。

人物輪廓與神韻,是詹明達格外重視且反覆雕琢之處。

不以描繪人物為限的詹明達,開始規劃復刻民俗街景記憶的創作挑戰,他近期正在進行的創作,是展現台灣廟埕舞獅慶典的畫面,從廟宇、舞獅人,到爬梯掛鞭炮、看熱鬧的人,各個都唯妙唯肖,充滿故事性與藝術能量。

手感溫度 全然用心傳授

詹明達自2018年考取桃園市街頭藝人執照後,就穿梭於街頭巷弄間,藉著傳統技藝的魅力,勾起孩童快樂的笑顏,他也活用繪畫基礎自學吹糖與畫糖技藝,擴大推廣範疇;2020年起他進駐土地公文化館,成立工作室進行傳統技藝教學,試著將人們的注意力拉出手機螢幕,回到動手體驗的感動。

麵糰材料經過詹明達的巧手,搖身一變成為豐盛桌菜。

學員年齡層廣,從3歲到90歲都有,詹明達逐一悉心指導、帶領大家體驗,曾有位高齡90多歲的學員向他表示,多虧有體驗課程,才能讓他體驗到傳統技藝的樂趣,這也加深詹明達想要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的熱忱。不同於過往捏麵人閉門傳授,他強調,「只要有人想學,我就願意教。」讓傳統技藝透過更多人的手傳承下去,這是他給自己最重要的任務。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