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雙北禁夜市超商用內 台中、高雄再加碼 豔陽下上班族只好到公園裡用餐

新冠疫情

疫情升溫,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宣布,傳統市場跟夜市飲食攤一律外帶外送;新北市並公告超商禁售無包裝熟食及取消內用區。接著台中及高雄市也相繼加碼。

台中市21日宣布全市餐飲業停內用。由於串門子海鮮燒烤群聚感染擴大,高雄市政府20日下午也宣佈,22日起至5月28日餐飲業全面停止內用,改為外帶。

不能內用,民眾改在公園用餐

為此,上班族不畏炎熱的高溫,午餐時間外帶便在附近公園用膳,更有餐廳索性關門,不做生意。

中午豔陽高照,位於台北車站、二二八公園一帶,以往的小吃店、餐廳一位難求,為了配合防疫許多熱門餐飲店紛紛改外帶,中午時分店門口大排長龍,店家還要抽空出來呼籲大家保持社交距離。

民眾外帶到附近空曠的廣場、公園食用,在附近辦公的上班族表示,平時會在附近餐廳內用,夏天可以吹冷氣,但現在內用禁令更加嚴格,連便利店都不容許他們在店內用,而辦公室脫口罩又怕增加染疫風險,唯有改到公園較於方便許多。

在麥當勞掃QRCode等外帶的民眾說,禁止內用其實有些不便;也有民眾表示,疫情起大半年已習慣午休間後,外帶去公園吃,認為加緊防疫政策對他毫無影響。

台北市政府市場處表示,各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限外帶;市場、攤販、公有超市、地下街飲食攤一律外帶。 違反規定,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政府較為嚴格,下令市場及夜市一律改外帶,不得內用。超商內產品未有包裝熟食販賣區及內用區一律取消;賣場未有包裝熟食產品展售時,除因產品取置開啟遮罩設施外,須全程於完整遮罩設施內存放,並一律以外帶販售。

台北市東門商圈,許多餐廳大門緊閉,索性不做生意,也有餐廳在下午5時許開始清潔及提醒客人,傍晚8點清場休息。

餐廳業者表示,因為外送單不多,決定提早打烊,生意預計減少3至4成,「全台灣做餐飲的應該都遇到同樣困境,雖然生意額至少下跌一半,但為了配合政策緩和疫情,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