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恐供五停二 威脅4兆2工業產值 台積電、美光、廣達面臨紅色警戒

缺水危機

全國水情供給再度惡化,繼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9日宣布,新竹地區若5月31日前水庫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將自6月起實施供5停2之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在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部分地區已減量供水,個人認「(水情)非常有可能進入紅燈階段,也變成供5停2,由於桃園、新竹為電子工業生產重鎮,勢必衝擊到4.2兆的產值。

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竹科、桃園都有設廠,電子五哥的廣達則在林口、龜山設廠,根據桃園市府資料顯示,桃園每年工業產值3兆元,另經濟部統計新竹科學園區2020年出口產值來到1.2兆元,近來桃竹地區水情惡化、石門水庫、寶山水庫吃緊,若相繼進入供5停2,恐將衝擊桃竹製造基地。

林口桃園新竹缺水,全面進入橙色警報階段

水利署長賴建信19日指出,目前梅雨降雨機率仍未定,供給新竹、台中地區水庫蓄水率紛紛跌破1成,桃園、台南也僅剩1成左右,因此需提升水情嚴峻地區節水強度。

首先,自21日起桃園、林口水情燈號將由黃燈改為橙燈,除了民生用水全日減壓外,工業節水率增為13%,游泳池、洗車業等非工業用水節水率則提升至20%。

他也對新竹提出示警表示,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至5月31日止若未達到100毫米,也將在6月1日起轉為紅燈,新竹地區進入供5停2階段,影響甲乙兩區共約33.34萬戶,並以節水率15%(每天節水5.3萬噸)為目標邁進。

無獨有偶,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到到高鐵、機捷A18站視察時也對媒體表示,他認為桃園地區可能也將從橙色進入紅燈階段。

台積美光等大廠聚集,若缺水將衝擊供應鏈

他指出,石門水庫現在有效蓄水率僅剩下10%上下,水情算是非常吃緊,萬一到了6月還沒有水氣,還沒有下雨,進入二階限水可能會變成供5停2,「我個人是覺得非常有可能進入紅燈階段」。

桃園地區供水來自翡翠、石門水庫,新竹地區,尤其是科學園區的供水來自寶山水庫,並由石門水庫支應一部分,但根據21日最新水情紀錄,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下10%、寶山水庫剩9%、寶山第二水庫剩3.3%,這3個水庫覆蓋桃園、新竹地區4.2兆產值的科技、傳統產業用水需求。

也就是說,如果6月份桃園和新竹真的實施供5停2措施,工業區也勢必得減量供水,在桃竹一帶涵蓋各大半導體廠,包括台積電、聯電、美光,伺服器大廠廣達、英業達等,一年產值合計超過4.2兆元台幣,先前國際財經媒體曾警告「台灣電子業缺水將影到全球供應鏈」的預言就要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