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延期》上兆元股息延後發放存股族吃虧 專家:整個6月會很辛苦...

上市櫃

今年的股利紅包恐怕要延後入袋了。金管會破天荒宣布從5月24日起至6月30日,停止所有公開發行公司召開股東會,儘管股務事項照常作業,但首先影響投資人的是,大多數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將會延後發放,存股族領股利恐怕還需要再等等。

上兆元現金股利將延後發放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20日表示,由於股票股利涉及股本變動,依照《公司法》規定須取得股東同意,也就是說,若公司預計配發股票股利,股民要等到7、8月股東會召開後才會領到,至於現金股利則端看各公司章程,若公司章程授權不需經由股東會同時,即可提早發放。

不過,一名金控高層指出,絕大多數的上市櫃公司章程都沒有授權董事會,以金控公司來說,大多數現金股利發放都還是要經股東會通過才能發放,使得很多公司的除息交易日也將會同步延後1~2個月。

根據統計,2019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現金股利合計為1.35兆元,由於2020年上市櫃公司再創歷史新高,若再扣除已經除息的上市櫃公司,大約還有1200家上市櫃必須等到股東會召開後再調整除息日期,法人圈估算,大約有上兆元的現金股利將會延後發放。

台股整個6月恐沒有利多

尤其台股向來有「五窮、六絕」魔咒,普遍被拿來說是股市電子股的淡季,尤其5月又是報稅季,不少投資人也會選擇賣股換錢去報稅,原本7、8月就是除權息旺季,也就是投資人準備領股息的時刻,但現在股息延後發放,對於部分投資人財務調度可能會出現困難,對整體股市來說,恐怕也不是什麼好事。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不少投資人、壽險公司通常會在領股息之後會再伺機投入股市,如今股息延後發放也代表著重新投回股市的資金也會隨之遞延,若接下來疫情3級警戒在5月28日後再持續下去,加上6月缺水也不見轉好,如此一來,「整個6月就會很辛苦」,但他也認為,除非疫情真的失控爆發,否則台股也不至於出現大利空。

金管會搬5點困難認線上股東會不可行,高嘉瑜怒轟擺爛心態

不管怎麼說,股東會延後召開影響所及的是1931家公司,雖然不能全都怪到金管會頭上,但一名金融界人士私下也說,線上股東會已是世界趨勢,金管會不該一味只將實體股東會時間往後延,萬一屆時疫情沒有緩解,股東會是不是還會再次延後?

根據金管會日前的說法,股東會採行視訊方式實務面上有5大困難,包括股東身分認證困難、視訊斷訊的處理責任歸屬、股東多同步計票有困難、資訊系統在線最多人數有一定技術上的限制、以及受託代理人徵求人或受託人可否透過線上參與股東會等困難點。

但金融界人士說,現在台灣人開證券戶有高達1000多萬人次,絕大多數投資人絕對不樂見股東會延期,歸根究柢,金管會明明有去年一整年的時間去準備線上股東會,但最後發現準備時間來不及,才告訴社會大眾∶線上股東會有5大困難,這些理由實在難以讓人接受,「搞清楚!疫情不是今年才開始,而是去年就已經開始了。」

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台上承諾,線上股東會的實務面困難將在6個月之內解決,但這更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氣炸,「6個月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這一年來金管會遲遲沒有辦法解決?」

高嘉瑜指出,雖然依據《公司法》,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必須以實體形式召開,但根據國際證券委員會組織(IOSCO)先前已提出建議,線上股東會將成為未來的趨勢,因此今年包括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等多國已經開放各公司舉行線上股東會,做為暫時性措施,也就是說,召開線上股東會並非聞所未聞,但金管會從去年到現在,不僅法規面沒有進行調整,連技術面也沒有實質進展。

「學校都可以視訊了,股東會竟然不行?」她怒轟,倘若7月疫情仍未趨緩,股東會究竟能延期多久?早在2020年中,各國無不彈性調整模式以面對疫情常態化,但反觀金管會不僅沒有超前部署,反而坐以待斃,「以不變應萬變」的擺爛心態更是可惡!

經營權之爭陷入延長賽,電子投票必須提前揭露

另外,股東會延期也將影響有經營權之爭的公司如何進一步攻防,因為依照金管會公司治理3.0新政,從今年開始,股東會的電子投票結果必須在股東會開會前一天下午2點前公告,如今就算股東會延期,公司也必須在原訂的股東會開會日前一天公告。

舉例來說,有經營權之爭的東元原訂在5月25日舉行股東會,就算股東會日期延至7、8月召開,但電子投票仍必須在5月24日下午2點前公告結果。換言之,對於掌握股權將近的不論公司派或是市場派,雙方在提前掌握電子投票結果後,則有更多時間去策動、影響現場投票的股東。

一名法界人士則指出,若是公司派判斷目前的委託書徵求還不如預期,需要花更多時間策動更多股東到現場投票支持,那麼公司派就可能會選擇以拖待變、延後到不能再延才召開股東會,那麼對於公司派來說,在攻防上可能也相對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