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東元前稽核主管提告 黃育仁籲林久真應先調查東元花8億找麥肯錫當顧問

上市公司

東元電機本將於25日舉行股東大會改選,卻因疫情嚴峻遭到延遲,對此,改革派的黃育仁21日出面表示,延期不見得是壞事,雖然電子投票、委託書收購都已截止,卻有更多時間去說服還沒表態、而且會到現場的股東,東元公司當局稍晚回應董事長邱純枝之子並未在麥肯錫上班。

此外,針對菱光監察人提告他和元大證券一事,他替元大感到委屈,覺得這個訴訟是很烏龍的,至於負責幫東元辦理股東會事項的台新股代,他則呼籲應保持中立的立場,一切要守法。

黃育仁是在東元這場董監改選大戰各方之中第一個被告的,提告他的人是菱光公司的董事林久真,19日黃育仁首先質疑,林久真為光元實業派在菱光的法人代表,光元實業又被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所掌控,她也是東元電機前稽核主管,這個提告等於是公司派的介入。

被林久真告,黃育仁說也該查麥肯錫事件

再者,林久真還一併提告元大證券董事長陳修偉、副總馬薏雯,這讓黃育仁抱屈,「因為委託書通路業者已被其他方面簽約,我們只能透過最大券商通路系統,元大只是替我們服務的券商卻也挨告,實在荒謬。」

他表示,林久真是光元實業的董事,自己也事光元實業的董事,這個訴訟案等於同一家公司的董事,告另一個董事,而且這個提告,還不一定有經過光元實業董事會通過。

黃育仁還質疑林久真有雙重標準,他引述媒體報導東元公司花8億元請麥肯錫顧問公司當顧問,而且現任董事長邱純枝的兒子在麥肯錫上班,黃育仁指出,「林久真為什麼就不去稽核這件事情,這裡面有沒有利益衝突?是不是雙重標準?」

「而且到底是不是花了8億?東元的董事會並沒有開會決議這件事情,至少沒有找我去開過董事會討論過這件事情。」黃育仁說。

要求提前公布股東會細節,呼籲股代公司中立

關鍵的股東會改選部分,雖然延期舉辦,但黃育仁表示,電子投票已經截止,委託書徵求19日就結紙(委託出席),股東會有可能一個半月到兩個月之後才開,可以充分運用這個時間,去爭取更多親自出席的股東。

但是黃育仁指出,發函給東元電機要求事前提供東常會董事選舉案之實際尺寸選舉票格式(即倍率為100%)及詢問選票分割、股東會出席報到、選票交付等一般股務事項,東元當局都是敷衍回應,

報到程序、地點、會場動線、時間、選票領取、分割等環節,他提醒負責辦理的台新股代部門,要遵守法令,保持行政中立,確保股東都能提前完成報到程序,整個過程要合法。「股東會相關細節應該提前公布,既然台新銀行股務代理,不應是只是配合公司方某些人利益,去隱含這些資訊,而應守法公告。」

東元公司回應,邱董兒子沒有在麥肯錫上班

東元公司回應,黃育仁諸多陳述內容或未盡真實,或屬假設性問題,,此番自問自答,虛構事由,實為刻意栽贓,對此公司予以嚴正譴責!東元電機公司重申遵法、守法及尊重股東權益之立場,絕不可能從事違反規定之情事。

至於黃育仁先生所提到的麥肯錫案,東元邱純枝董事長特此澄清,其子從未在麥肯錫上班,根本沒有利益衝突,且本案早自2017 年多次於董事會中報告,黃育仁先生身為前常務董事均有出席會議,卻矢口否認,令人難以理解其動機。又,黃育仁先生指有利益迴避問題云云,全為假設性議題,對此一連串子虛烏有之不實指控,嚴重影響並損及公司商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