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144》三重確診增3倍 周玉蔻轟問題出在侯友宜 他回:一身扛責絕不退縮!

地方防疫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防疫記者會指出,新北市今天新增確診144例,累積達896例。儘管確診人數比昨天略減,但篩檢陽性率卻從昨天的2.9%攀升到今天的3.6%。面對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質疑,侯友宜則表示,自己身為新北市長,會一身扛起責任,絕不退縮。

侯友宜重申,8成以上確診者都跟萬華有關,呼籲市民跟他一起做好「自我防護泡泡」,同時身心壓力大的人,也可以善用他新設立的「防疫安心小棧」,有專業心理諮商師提供服務。

三重確診爆3倍,整體陽性率連日升至3.6%

侯友宜指出, 新北市今天新增確診144例,當中板橋增37例最多、三重26例、中和19例、土城12例、永和10例、新莊9例、淡水6例、新店6例。與昨天相較,三重從7例增加至26例,可說整整暴增3倍,而中和則從昨天的41例砍半至19例。總體而言,截至今天為止,新北市已累積確診達896例,居家檢疫也列管了2,496人。

侯友宜進一步公布,新北市昨天共篩檢了4,339人,最新的篩檢陽性率為3.6%,而前天是2.8%,昨天是2.9%,已連日上升。當中,板橋的陽性率為4.35%最高,其次是土城3.12%、樂生2.83%、永和1.76%。

對於這些數據,侯友宜表示,總是起起伏伏,大家還是要長時間觀測,為此他也成立疫調分析中心,一改過往衛生局主導的模式,這次改由警察局主導,要像查緝人犯那樣揪出確診者,大概只要12小時就能完成一次疫調。

染疫足跡遍布愛買、全聯、菜市場

侯友宜說,因為有擴大疫調,所以才能擴大匡列及採檢,進而也讓確診個案以及確診陽性率增加。他並重申,8成以上確診者都跟萬華區的活動有關,相關足跡分布也跟萬華有關。

根據新北市的疫調,侯友宜指出,染疫足跡多集中在與萬華鄰接的地方。不過,受到疫情加劇的影響,他也表示,三重、中和、板橋等多個菜市場都有很多染疫足跡,顯示這些是確診者經常去的地方,提醒市民要非常非常小心,而且因應今天三重區確診案例暴增,他明天也將在當地設立篩檢站。

侯友宜說,透過疫調也可以劃定「疫情熱區」,這時的防疫策略就是把疫情圍堵在熱區裡面,而透過長期疫調的大數據,他相信今後能夠更準確掌握疫情的變化,也減少疫情的傳播。

周玉蔻砲轟侯友宜,他回應了!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天痛批,新北市的防疫進度已落後好幾天,讓病毒從板橋帶到三重、三重再帶到中和,導致如今中和變成重災區,如果新北市早一點進行快篩,會有這麼多的確診嗎?周並強調,新北市疫情之所以會日益嚴重,問題就出在侯友宜身上。

趁著今天防疫記者會,有媒體對侯友宜問及此事,他答覆說,新北市人口多,受到萬華疫情的牽連比較廣,這是不爭的事實,「那現在我是新北市長,新北市的疫情好或不好,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身扛起責任!絕不退縮!」

侯友宜說道,這段期間的任何批評與建議,他都會認為是善意的,因此批評的內容他都會「有則改之,無則大家一起來面對防疫」,呼籲各界彼此包容、體諒,他相信這樣一定會打勝仗,盼所有人一起加油。

新北推出「自我防護泡泡」及「防疫安心小棧」

侯友宜今天並公布「自我防護泡泡」及「防疫安心小棧」,他並親自示範「自我防護泡泡」,將雙手朝左右張開,想像這是一個自己的防護泡泡,並且隨身戴口罩及消毒酒精,呼籲市民都跟他一起做,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侯友宜強調,所有人都要做好自我防護泡泡,他感謝新北人都很自律,也感謝新北人都很自動自發,相信疫情在這2個禮拜內就會往下降。

至於「防疫安心小棧」,侯友宜說,受到疫情影響,很多人都感到心情低落,為此他召集513名專業心理諮商師,身心壓力大的民眾可以打電話進到「安心解憂專線」,會有專人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