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12》41人使用呼吸器、3人裝葉克膜 張上淳:患者多年長者 臨床負擔沉重

防疫前線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且在各縣市擴散開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31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12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本土個案遍及11個縣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疫情仍處在高峰中,大部分的病例都還找的到源頭,也是多發性的、區域也增多,拜託民眾周末非必要別出門,把人員流動降至最低,切斷傳染鏈,對防疫是非常有用的事情,要去捐血的話,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美衛生部長:會跟拜登報告分配疫苗時考慮台灣

好消息是,今日上午陳時中與美國衛生部長貝賽拉(Xavier Becerra)舉行視訊會議。

陳時中表示,我方提出雙方在去年簽訂醫衛MOU,希望能加強雙方醫衛合作,且因為疫情升高台灣急需疫苗,盼即將釋出的疫苗也能給台灣支持,美國部長回應,會跟拜登總統報告在分配時考慮台灣的需要。

此外,陳時中說,美方對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重申表達之意,也對台灣過去一年在防疫上的努力與全球的貢獻表示肯定。

昨(20)日台灣共施打1萬5232劑AZ疫苗,總共施打26萬6415劑,並新增通報2例疑似疫苗接種,一例為接種後隔日出現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無力症狀,目前症狀已緩解,可正常上班;另一例為接種後第3天接種部位出現大片紅腫及硬塊,左手指末梢有麻木情形,目前症狀稍有改善,門診追蹤觀察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下令,聯合醫院所有醫護人員都要打疫苗,陳時中也同意,他認為,其實處於高風險的人有義務打疫苗,不但是保護自己的工具,也才不會形成團隊的負擔。

年紀大患者多,臨床端負擔沉重

截至昨日台灣重症共41人使用呼吸器、3人使用葉克膜。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臨床端確實因為年紀大患者多,負擔比較沉重,在治療指引方面,除了拜託疾管署增加採購抗病毒藥物外,另外類固醇能降低重症病人的死亡率,臨床醫生都清楚,有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時大概就會用上,新的指引是給一些單株抗體藥物來治療新冠肺炎,也是全世界普遍的治療指引。

輕症患者則會收治集中檢疫所,目前集中檢疫所收住確診人數共690人,新北市379人、台北市304人,其他縣市7人。

PCR檢驗結果將顯示在健保快易通,陽性還是會打電話通知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集中檢疫所除了除了原先的體溫測量與症狀回報,也緊急採購檢疫血氧偵測儀,將陸續發送給住民,發現血氧下降的情況會緊急送醫。

由於日前屢傳民眾確診卻在家等候安治許久,陳時中說,經過中央與地方溝通協調,速度已經跟上,篩檢站發現為陽性就可以直接連絡,送至集中檢疫所來等待PCR結果,陰性解除隔離,陽性就先待在集中檢疫所。

另外,採檢量暴增,也拉長民眾等待PCR檢測結果時間,陳時中說,請健保署與疾管署合作,未來檢驗結果會直接顯示在健保快易通,但陽性還是會即早逐一打電話通知,來縮短民眾的等待期與焦慮感。

院內確診可以都普篩嗎?張上淳:還是要看疫調結果

近期因屢出現院內確診或院內感染讓醫護人員人心惶惶,希望能擴大框列採檢,不過,張上淳認為,該如何匡列、篩檢還是要根據疫調結果,不是給個事件都要全院做篩檢。

張上淳說,許多雙北醫護同仁都以住在雙北為主,也有機會在社區感染,萬一真的有病人或同仁採檢陽性,還是要根據疫調結果來決定如何框列、篩檢,台大醫院之所要普遍篩檢主要是因為工務室共10名同仁都檢驗陽性,而這些同仁在醫院的足跡較為廣泛,他們到各單位幫忙維修工程,所以在足跡無法立刻釐清的情況下,才用篩檢的方式來看是否確實有院內的狀況。

和平醫院增3員工確診,與先前確診者無接觸史

而發生院內感染的和平醫院,在擴大篩檢後,昨日新增3名員工確診,都有萬華的地緣關係,與先前確診5人無接觸史。

對於有媒體質疑和平醫院院方礙於人力問題,沒有框列全部接觸者導致更多人暴露在風險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1名病房助理確診後,框列第一圈與第二圈進行篩檢,初步都是陰性,但當中1位呼吸治療師,為第二區風險對象,因其在5月14日有接種過AZ疫苗,15日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依照SOP先觀察2天,由於症狀仍然持續至20日進行第二輪採檢驗到陽性。

這一起事件也額外框列呼吸治療病房的34名員工為風險對象,另5人列居家隔離,該病房不進不出兩周,另一病房4名員工也列居家隔離。

羅一鈞強調,並不會因為人力的關係,不隔離繼續上班,而是經過院方與防疫單位共同風險評估。

對於醫護人員想外宿保護家人,陳時中說,部分醫院有提供住宿或安排旅館,之後會考慮補助醫護人員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