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材價格創歷史新高 一些金屬鑄造廠已停產、員工放假

產業動態

中國各地鋼材價格5月份創下歷史新高,每噸鋼坯逼近6千元人民幣(2萬6千元台幣)。上游鋼材價格,一些機械設備、金屬鑄造材料、小規模家電等下游廠商開始漲價,若不能漲價,不堪虧損,或是買不到高品質澳洲鐵礦石,已有造業者索性停產,讓員工放假。

中國一些工廠買不到高品質的澳洲鐵礦石

唐山鋼鐵集團工程師黃先生周四(5月2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鋼材價格上漲跟需求量大,與國際市場鐵礦石價格上揚有密切關係:「肯定是鐵礦石價高的問題,現在鐵礦石品質最好的是澳洲,而且巴西的鐵礦石品質不好。我們曾經用過巴西的鐵礦石,還有巴西旁邊的國家也賣鐵礦石,但是品質不好,價格相對還挺貴。」

深圳巨集昌金屬鑄造廠負責人肖先生在跟同行交流中瞭解到,原物料價格暴漲壓力下,一些企業已經暫停生產,「有的工廠已經給員工放假了。」

隨著鐵礦石價格屢創新高,自今年1月起,家電行業就開始掀起漲價潮。美的、海信、奧克斯等家電龍頭陸續發出調價單,調價單的內容大同小異:由於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不得不對旗下產品進行提價。

中國彩電均價年比大漲31.3%

來自奧維雲網的資料顯示,今年家電市場各品類價格均有所上漲, 4月監測資料顯示,實體店面的彩電均價年比大漲31.3%,洗衣機整體行業線下均價年比上漲5.5%,空調線下整體均價上漲7.9%。

中國多家電動三輪車企業也紛紛開啟提價行動。為緩解經營壓力,江蘇宗申車業有通知,自2021年5月1日起對摩托車、電動車全系列產品價格逐步調整。

與此同時,鑄造產業5月起也開始集體漲價。

鑄造產業5月起也開始集體漲價

「從明天(5月15日)開始,由於上游鋼材價格上漲,我們的產品價格也要上調5%。」5月14日,山東臨沂三威精密鑄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尉世友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5月11日,位於江門市的廣東現代鑄造有限公司乾脆發出暫停生產和供貨的通知,通知單提到,由於鑄造業原物料「奪命」漲價,且供應極其緊張,現在鑄造材料的成本已遠超企業的毛利,企業已到虧損不起的境地。

今年來,鋼材價格暴漲,像臨沂三威精密鑄造、廣東縣代鑄造這樣困境的中小企業備感壓力,不在少數,他們也正經歷著煎熬。

進入5月份,中國鋼材市場依然延續上漲態勢,鋼材價格已突破2008年的前期高點,創下歷史新高。

部分鑄造廠停工停產

鋼鐵業是中國重要的原材料工業之一,房地產、汽車、家電、機械、造船等均是鋼鐵行業重要的下游行業。

鋼材價格的飆漲,令下游企業受到了劇烈衝擊,承受壓力。

尉世友從事多年鑄造行業,自認為已經摸透了原料價格的走勢規律。但今年鋼材價格飆升,讓他也難以看懂。

「往年來看,年後鋼材價格通常是比較平穩的,沒想到今年漲得這麼凶,像我們所用的不銹鋼,半個月時間就漲30%。」

鋼材消耗量大增47%

尉世友年前一念之差,沒有囤積一些原料,年後再去訂貨時,價格已經飛漲。有一段時間是一天一個價,現在想想,挺後悔沒有年前囤點貨。

4月27日,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披露的最新資料,第一季主要用鋼行業實際鋼材消費增長47%。在鋼鐵產量增長、國內外需求大增等因素影響下,鋼價大幅上揚,帶動鋼鐵產業獲大增,第二季鋼企獲利預計繼續衝高。

上游鋼企保持較高獲利水準,下游企業的日子則難過。

機械設備廠後悔接下訂單

以機械設備行業為例,原惡料成本占比約在60%-80%,其中鋼材作為直接投入原材料約占比15%-20%,因而。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對機械行業造成較大衝擊。

蘇州一家機械企業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鋼材、銅、鋁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企業已經是微利在運營。「之前接到的訂單,由於已經簽訂了合約,只能按原價執行,這就意味著我們要虧損去做。」

中信建投期貨鋼礦研究員趙永均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最近他們接觸了很多製造業企業,包括終端的工程機械製造、貨櫃加工、家電企業和中端的鋼結構加工、銅管加工等,整體來看涉及金屬需求的行業普遍在漲價。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來看,上游漲價更容易,但下游比較困難,行業集中度及需求端客戶結構差異,是導致上下游定價權出現巨大差異的兩個重要原因。在價格上漲的傳遞過程中,缺乏議價能力,行業極度分散的低端製造業可能會淘汰掉一部分落後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