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在中國卡關 中共的國族主義與買辦陰霾下疫苗政治

新冠疫苗

飽受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長達一年半,迄今猶然未見疫情終點的全球社會,已經充分體悟到,全面施打安全有效的疫苗,才是對抗新冠病毒、回復正常生活的最佳解方。

也因此,目前世界各國政府無不想盡辦法搶購疫苗,積極推動疫苗施打速度。較有遠見「超前部署」、也有能力取得疫苗的國家,接種率已遙遙領先目前還在苦苦等待疫苗救援的國家。

在世界各國「疫苗接種率」的巨大落差背後,有國力強弱的現實、有國際政治的盤算,當然,也有主政者視野與能力的高低。然而,最不幸、也最令人不齒的是,正當這個傳播力驚人的病毒對人類社會造成嚴重傷害的時刻,竟還有掌握權力的人,宥於國族主義的考慮、甚或特定政商集團的買辦利益,阻礙人民取得安全有效疫苗的權利。

領先全球的「BNT-Pfizer」疫苗

在目前所有經WHO認可的新冠疫苗中,由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合作研發的「BNT-Pfizer」疫苗,無論在安全性或有效性,都廣受國際社會肯定,也因此在全球一直取得領先地位。

在2020年年底獲得許可的「BNT-Pfizer」疫苗,是歐美西方國家最早上市的疫苗,有效防護力極佳、也罕見嚴重副作用,目前已是歐美國家疫苗接種的主力。

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的分析,「BNT-Pfizer」疫苗取得的全球訂單總數已近40億劑,遙遙領先競爭對手美國Moderna疫苗的16億劑、與英國AZ疫苗的13億劑。

令人費解的是:如此安全有效、全球搶購的疫苗,竟然迄今為止,遲遲未獲得中國的許可上市!

中國政府到底在想什麼?

BNT疫苗進不了中國

表面上,北京政府尚未許可「BNT-Pfizer」疫苗的理由,係該疫苗尚未滿足中國政府對疫苗安全性審查的管制要件;然而,鑑於「BNT-Pfizer」疫苗的安全性,早就通過美國、歐盟的審查,也得到WHO的認可,中共政府顯然是在技術性拖延「BNT-Pfizer」疫苗在中國的上市。

從中共不斷透過官方媒體,一方面宣揚中國所自行研發疫苗在安全性與有效性上的優越,一方面批評外國疫苗的缺點,可以清楚察覺中共政府大力扶植自家疫苗的政策,也就不難理解為何「BNT-Pfizer」疫苗迄今依然在中國卡關。

對北京政府而言,許可「BNT-Pfizer」疫苗在中國上市,北京政府所將面臨更嚴重的問題,還不僅僅是自家國產疫苗所將面臨的市場競爭,而是一旦「BNT-Pfizer」疫苗成為一個可能的選擇,其在中國社會可預期受歡迎的程度,將直接戳破官方不斷吹捧中國疫苗的牛皮。

中國疫苗至今拿不到歐盟許可

同時,當在中國有權、有勢、有錢的階層,較一般人民更容易取得「BNT-Pfizer」疫苗時,更將引爆「社會不公」的緊張對立。這些,都是中共政府所不樂見的。

除此之外,由於中國研發的疫苗,迄今尚未取得歐盟EMA的認可(註:目前獲得歐盟EMA認可的新冠疫苗,包括「BNT-Pfizer」、「Moderna」、「AZ」與「Johnson & Johnson」4 家),也讓中國十分不滿。北京政府顯然也在利用拖延「BNT-Pfizer」疫苗的認可,作為疫苗相互認可的談判籌碼。

問題是,歐盟EMA之所以不願認可中國研發的疫苗,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疫苗「走小路、抄捷徑」,沒有依照國際認可的標準與程序,完成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一方面也是因為即使中國聲稱已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國產疫苗,臨床試驗的data也未公開接受國際專業社群的檢驗!

中國民眾打不到BNT只能作強國夢,台灣BNT案成羅生門

中共政府將「國族主義」與「政治考量」凌駕於「人民健康」之上的操作,在其「極權體制」與「強力大內宣」的雙重作用下,或許還能達到「壓制」與「愚民」的效果,使大多數中國人民即使沒有辦法取得像「BNT-Pfizer」這樣安全有效的疫苗,只能獲得未經完整第三期臨床試驗的中國疫苗,卻還繼續沈浸在「強國夢」的催眠之中。

但是,這樣的悲劇看在資訊流通的民主社會眼中,只會為中國人民感到悲哀。

東洋取得的英文版授權書。(圖片來源/高映青提供)

對於台灣而言,明明在去年秋天透過台灣東洋製藥取得德國BioNTech公司的授權,原能最高購得3000萬劑的「BNT-Pfizer」疫苗,而在今年第一季到貨1000萬劑,最後為何破局?是否因為特定買辦集團的私心私利所致?迄今仍陷於羅生門,國人無從得知。

令人遺憾的是,立法院在這個會期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後,沒有發揮任何功能,現在已經決定要提前休會了。純粹作秀,徹底失能,實屬國家不幸。

無論如何,對於全體國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加速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立即展開全面的疫苗施打,千萬不要再犯下與中共相同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