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無罪!全台每2顆葡萄就有1顆來自彰化 王惠美用行動洗刷無辜葡萄罪名

地方農業

本土疫情大爆發,主要爆發疫情在北部地區,雙北首當其衝,桃園市、宜蘭縣、基隆市等鄰近的縣市病例數也逐漸上升之外,中部地區的彰化縣病例數卻也高居不下,主因是彰化縣溪湖鎮一對葡萄盤商夫妻,日前接到訂單至萬華交貨後染疫,而後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參加喜宴等活動,進而造成許多人確診,而媒體多用「葡萄媽媽」來下標,嚇得不少消費者不敢買彰化葡萄,更爆出退貨的消息,意外讓無辜的葡萄被掃到颱風尾。

中央地方齊出力,用行動洗脫葡萄罪名

葡萄含有多酚類與花青素,且有大量葡萄糖及果糖等單醣,容易被人體吸收,迅速轉化為熱量,幫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抗氧化力在水果界更是首屈一指,彰化縣也是國內葡萄主要產區,全台每2顆葡萄就有1顆來自彰化縣,其中又以溪湖鎮、埔心鄉、大村鄉、埔鹽鄉、二林鎮為大宗,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

不過在彰化縣溪湖鎮爆出一對水果盤商夫妻日前到台北市萬華區交貨葡萄訂單而染疫之後,卻傳出葡萄被退貨的消息,這讓果農非常緊張,尤其5月份正是彰化葡萄的產季,農糧署對此回應,武漢肺炎屬動物性病毒,不會感染植物或透過植物傳播。

葉彥伯:葡萄曬太陽,就是殺菌

雖然葡萄在台灣是一年四季都能買到的水果,不過5、6月份正好是彰化葡萄的盛產期,也是最佳風味賞味期,緊接著還有6月份以後的台中新社葡萄,面對產季無端被疫情波及,彰化縣長王惠美站出來呼籲民眾,「葡萄無毒」,並卯足全力推銷彰化葡萄,希望大家多利用與縣府合作的電商平台,包括i郵購平台-彰化優鮮農漁會專區採購彰化優鮮水果,力挺果農。

衛生局長葉彥伯也用實際行動來支持果農,直接向在地葡萄果農採購33箱葡萄慰勞連日裡辛苦協助疫調、消毒等防疫工作的衛生局同仁及護理人員,他強調,病毒是跟著「人」走,葡萄又是種在戶外,天天太陽高溫曝曬,日曬就是殺菌。

病毒可能殘留在包裝紙箱上?

坊間流傳,病毒可能會殘留在葡萄的包裝紙箱上,也才讓許多民眾對葡萄退避三舍,對此葉彥伯表示,「直接接觸機率都微乎其微了,何況是間接?」。

農糧署也針對病毒殘留紙箱一說做出回應,認為果農採收葡萄後進行分級包裝,大多以直銷、宅配等方式銷售,不會與消費者接觸,請消費者放心食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質詢也曾指出,確診者是販賣葡萄的業者並非果農,彰化葡萄也沒有任何會傳染病毒的疑慮,請民眾不要恐慌,歡迎安心購買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