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神秘400例怎麼來的?柯文哲:疫情中心都是報過去好幾天前的數字

防疫前線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新增321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另外有400例本土確診個案「校正回歸」,其中有2例死亡。

換句話說,今天要是沒有「校正回歸」,單日新增病例高達721例,陳時中「校正回歸」的說法一出來,立刻在網路上炸鍋,指揮中心「蓋牌」、「隱匿」聲四起,也開始有傳言說是因為台北、新北很多確診病例沒上報,才會導致22日本土確診量暴增。

黃國昌:會發生「校正回歸」反應檢測量能不足

對於中央地方對了神秘400例、「校正回歸」吵不停,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表示,會發生所謂「校正回歸」,是否反應出目前PCR 檢驗量能不足,導致檢驗塞車,每日公佈數目有低估實際新案的問題,而黃國昌提出的質疑,似乎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說法相當類似。

對於「校正回歸」新增400例,柯文哲在今天的台北市疫情記者會上解釋,這就是案例少的處理方式,但是到了案例突然變多時,流程卻沒有改變所造成的,柯文哲建議中央可以想新的方法處理。

柯文哲說,以前在案例不多時,醫院或快篩站做PCR後,臨床懷疑可能是染疫患者,這時會先把病人資料先登入法定傳染病登錄系統,同時也要把檢體送到實驗室。柯文哲透露,一般來講PCR是用最靈敏的檢測,費用也比較高,但缺點就是門檻比較高,要特殊人員、機器,過去要馬上知道要7000元,等兩天5000元。

柯文哲:指揮中心用過去的方法解決新的問題

柯文哲接著解釋,檢體送到實驗室(如昆陽等等)後,大多數不會做7000元,還是做5000元,因此等到2天後檢驗結果出爐,才會把資料輸入,接著疾管署才會看到病人「檢查結案」,然後指揮中心會把病人標號、跟國人宣布。

柯文哲說,這次的問題再哪裡?坦白講就是檢體的量太多。柯文哲表示,正常狀況下有大概2天時間差,量多的話時間差會更久,所以會出現什麼校正回歸。根據了解,部分台北的醫療院所如三總,去做PCR檢測之後,要5天後才能知道結果。

柯文哲接著表示,台北市政府因為在2周前設立篩檢站,發現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寧可用靈敏度不高、但也有95%準確度且比較便宜的快篩方式,快篩是300元、20分鐘左右就可以知道結果。也就是從過去比較慢、比較靈敏的,但是為了公衛需要改成比較便宜、不精確但是速度快的快篩檢查。

柯文哲說,中央疫情中心現在都是在報的都是過去好幾天前的採樣數字,他建議,病例量太多的時候,還要堅持用PCR做為確診人數,恐怕在公衛公共務生上不切實際,指揮中心恐怕要有新的方法,才能精確反映疫情狀況。

侯友宜:與陳時中熱線20分鐘,呼籲快成立國家篩檢隊

另外,針對民進黨批校正回歸是雙北市府通報慢、地方沒有確實上報的說法,在新北防疫記者會上,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被問到這問題時停頓了三秒後指出,主要不是新北市,陳時中說得很清楚,通報簡化是很重要的,中央目前已經簡化程序,趕快將漏洞補起來,開放簡化後,資了就不會塞車。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因為時間、資訊有落差,往往中央在確診個案篩檢過程中,有擁擠的狀況,時間有落差,光新北市最高達落差6天,為了防止造成防疫破口,中央地方防疫一起來,他呼籲中央應該盡快成立國家篩檢隊,集合起民間業者力量。

侯友宜表表示,他昨天和陳時中通話20分鐘,因為中央篩檢速度受到擠壓,這過程中,很多確診者在等,民眾也一直在問「為什麼沒通知我就醫」,侯友宜請大家體諒,難免會有塞車狀況,希望趕快打疫苗,讓第一線防護人員施打,先給醫護同仁,在給警消和救護體系,再來是防疫旅館。

就算「校正回歸」不是蓋牌,那過去所說的超前部署又在哪裡?

其實 「校正回歸」就算是起因檢驗能量不足,而不是蓋牌,那過去一年整天喊「超前部署」又是怎樣一回事?不贊成普篩,也不用準備因應疫情,大量廣篩的狀況嗎?

今天中央、地方為了這神秘的400例炒翻天,綠營也馬上想把這個鍋甩給雙北市長,但其實疫情終會趨緩,陳時中、柯文哲、侯友宜的表現如何,人民心中會有一把尺,這些答應很快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