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之亂》陳時中說檢測量能足夠 第一線醫檢師:非常失望...人力、機台都不足

國民黨

面對國內疫情升高,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向全民喊話:「我們共同的敵人是Covid-19,大家應該團結抗疫、不分彼此」。在這番號召下,國民黨人貢獻各種抗疫的良心建議,希望各界少一點政治口水,多一點理性討論。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從5月急劇惡化之後,國人才開始重視疫苗,施打率直線上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疫苗是國家現階段阻斷疫情的重要工具,採購疫苗是中央政府的法定權責,如今疫情蔓延,民眾對於疫苗的的需求與呼喊升高,但是我們目前實際疫苗取得的數量,距離公衛覆蓋率遙不可及。

群體免疫力不足,江啟臣:應至少取得2,820萬劑疫苗

江啟臣表示,如果以2,350萬人為基準,必須至少有60民眾完整接種2劑疫苗才能越過群體免疫的「基本門檻」,因此台灣必須至少取得2,820萬劑疫苗。「但既使加上日前到貨的第240萬劑AZ疫苗,台灣總共也僅取得70萬劑疫苗,我們手中擁有的抗疫武器,僅有2.5。」

江啟臣也說,目前我們看到指揮中心的疫苗政策依舊緩慢,仍舊是國產7月底問世,少量國外疫苗積極爭取,這樣的說法能否滿足國人的期待,能否趕上疫情的控制,指揮中心有義務要說明清楚。

民進黨也不用急著抹紅、抹黑積極主動想要爭取疫苗來源的人,因為如果政府做得好,取得足夠的疫苗,民眾自然安心,在野黨自然不需要操心。

江啟臣認為疫苗是國安議題,呼籲政府主動解決。(圖片來源/江啟臣臉書)

近期傳出數例輕症或居家隔離期間死亡的確診個案,證實就算輕症也有忽然惡化甚至猝死的可能。對此,國民黨醫療專業立委張育美表示,這凸顯目前「輕症隔離所」建置依然不足的窘境。

輕症在家頻猝死,張育美:應廣設輕症隔離所

張育美表示,自己過去已多次強調輕重症分流、保全醫院重症照護量能的重要性,並據以提出建置「輕症隔離所」,配置醫事人員及科技設備,收容快篩陽性或有相關病症的輕症個案,同時利用穿戴式科技設備,分擔醫事人力需求,即時掌握每一隔離者的生理狀況;如有發現異常,便可迅速上轉至醫院。

張育美分析,輕症隔離所不僅可疏導醫院病患數量,將照護需求較低的輕症患者下轉出院;同時亦可藉由輕症隔離期間,給予輕症者心理支持、舒緩其被隔離的疏離感。

她強烈呼籲政府應盤點各縣市現有適合空間進行開設,如此既可避免快篩偽陽性個案癱瘓醫院能量,更能在醫事人員的協助下,使每一位個案均能獲得適切的醫療照護,避免輕症或居家隔離個案因病程惡化發生不幸。

「校正回歸」惹爭議,鄭照新:應增加篩檢量能

受到篩檢量能不足的影響,指揮中心從上週六(22開始「校正回歸」確診數,引發各界熱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為此痛斥:「這樣政府的公信力在哪裡?那每天的公布的數字有什麼意義?指揮中心以前的數字都是假消息嗎?」

對於篩檢量能,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我們的篩檢量能在基層心聲與高層發聲之間,似乎存在嚴重落差。他提出建議,要先簡化通報流程,能簡化就簡化,不能簡化,就與地方政府合作增加人力,立刻招募退休醫護或其他符合規定人員 。

《我們是醫事檢驗師》粉專也說,近日陳時中部長說檢驗量能足夠,實在讓第一線醫檢師非常失望!明明人力不足、機台不足,更別說薪資待遇有多差!難道我們醫檢師活在不同的時空?難道政府不能居中協調,提升待遇招募醫檢師,增加設備嗎?

武漢肺炎有一半以上是無症狀感染者,費鴻泰為此呼籲開放快篩,才能揪出隱形傳播者。(圖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揪隱形傳播者,費鴻泰:應增購快篩試劑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身為統計學博士,同時也有生物科技統計研究經驗。他指出,從去年開始,不管是工研院、國衛院、資策會都有發明快篩試劑,但指揮中心卻把他們甩在一邊,既沒有整備快篩試劑,也沒有做好演練,導致我國快篩技術的進展及價格,比起韓國、歐洲、美國都來得差。

費鴻泰說,去年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教授就是在做演練,「陳時中怕他們比自己有學問...就不要了」。他因此呼籲,我國應該採取更有效率的科技設備、運用嚴謹的統計方法,對社區作抽樣後普篩,找出我國社區中還有沒有隱形傳播者?也能有機會找到已感染後能具免疫力的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