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峰會》拜登、文在寅承諾聯手維護台海和平 美將為55萬韓國軍人接種新冠疫苗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與來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白宮進行會談,雙方就新冠疫苗合作、朝鮮半島局勢、美韓同盟關係、北韓無核化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在疫苗合作方面,美方將為55萬名南韓官兵接種疫苗,並將推動美國廠商與南韓企業合作增產疫苗。

在雙邊峰會期間,雙方也同意就台灣海峽問題進行合作,原因是寬180公里的台海上緊張局勢繼續加劇。

《ANI》新聞社報導,在美國訪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21日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拜登在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兩國領導人都談到與地區穩定有關的問題,例如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和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文在寅強調,他和拜登就這些問題同意共同努力。

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極為重要

關於台灣,文在寅說:「我們一直認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為重要,我們同意在考慮中國與台灣關係特點的同時,在這一問題上共同努力。」

在中國加大對台灣的政治壓力和軍事威脅之後,共軍軍機幾乎每天都入侵台北的防空識別區,這是對台海和平跟穩定的威脅。

一些國家的重點轉移到台灣海峽。最近,美國海軍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Curtis Wilbur)(DDG 54)通過台灣海峽,展示美國為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抵制中國領土擴張的奉獻精神。

北京指控華寧頓挑釁

美國驅逐艦通過台海,令中國感到不安,而美國軍艦在敏感的水道上航行後,北京指控華寧頓挑釁並威脅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周三,中國抗議美國海軍的最新通過,並表示這些行動向台灣獨立勢力發出「錯誤的信號」。中國東部戰區司令部張春暉空軍大校發言人還說,美國的最新舉動正在危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張春暉說,美國的行動向台獨勢力傳遞錯誤的信號,故意破壞地區局勢,危及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中國部隊跟踪並監視了這艘船,並嚴格防範所有威脅和挑釁。

北韓願意與平壤進行外交接觸

此外,美韓雙方還討論朝鮮的核武器發展,並表示願意與平壤進行外交接觸,並採取務實的措施減輕緊張局勢,同時爭取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拜登表示,通過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四邊安全對話、美國日、韓結盟等區域合作夥伴的合作,美國可以幫助解決諸如緬甸危機等區域和全球問題。

美方將為55萬名韓軍接種新冠疫苗

另外,在關於疫苗的問題上面,在聯合記者會上,文在寅表示,美方從韓美同盟關係出發,承諾向韓方提供新冠疫苗援助。拜登表示,美韓兩軍接觸頻繁,出於安全考慮,美方決定為55萬名韓軍官兵接種疫苗。文在寅表示感謝,並稱此舉將韓美同盟合作延伸至衛生領域,意義重大。

美韓也商定建立「疫苗全面夥伴關係」,將美方的疫苗研發能力和韓方的生物製藥能力相結合,美國廠商將與南韓企業合作促進疫苗生產,為印太地區的疫苗供應做出更多貢獻,向全球更迅速供應疫苗。

文在寅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之後拜登在白宮第二次接待外國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