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能看出疫情趨勢?月底可望和緩?何美鄉:高峰期在「這段期間」

防疫前線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自22日首見校正回歸出現400例本土病例,引發熱議後,昨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又公布國內新增170例校正案例,而今(24)日則有新增334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以及256例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累計近三日來,已經校正回歸826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2日在臉書發文,貼出本土確診發病趨勢圖表示,以發病日而言,目前疫情最高峰在5月15日。對此,曾任衛生署長的嘉義市前市長涂醒哲昨在臉書po出發病日統計圖,直言「疫情已見曙光」,並預言「月底應該可以達到每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但真有這麼樂觀嗎?

究竟為何會有「校正回歸」一詞?原來統計標準(計算的方式)有沒有變化?如果有為何要改變?目前的防疫策略還有什麼地方需要加強?

何美鄉推估:高峰期在5/17至20

對於「校正回歸」,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不要把他(校正回歸)想得太複雜,其實就是之前累積的工作沒做好,現在把它拿出來做。」

何美鄉解釋,要把診斷日、發病日放進去看疫情才是最準確的,她指出,5/22、23這兩天確診數是321+287,「這樣加起來已經有608例,再去看最後發病日是哪3天?是19、20、21日,這三天數字加起來大約也是600多例,依我的推算,高峰應該是在5/17到20,絕對不會晚於20日。」

不過她也表示,這樣的推估需要在一個假設前提下,「是5/15之後或是更早一點,我們的警覺性提高之後,5/15後的傳播是可忽視的少,也就是沒有大型傳播,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就會看到疫情的高峰是在5/17到20之間。」

何美鄉也表示,若再從5/28往前6天22日,「依我的估算,高峰不會晚於20日,5/21到23這3天有看到數字下降應該就可以接受,代表這是一個可控的疫情。」

何美鄉推估疫情高峰期是在5/17至20之間,不會晚於20日。(圖片來源/莊人祥臉書)

疫情到月底真有可能和緩下來?

那麼涂醒哲說的「疫情已見曙光」,並預言「月底應該可以達到每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是正確的嗎?疫情到月底真有可能和緩下來嗎?

對此,何美鄉認為涂醒哲講得太過粗糙,「可能會導到對的答案,但中間內容解讀有誤。」她表示,「現在要看的是5/15前疫情如何?5/15後我們做得如何?這兩個條件都湊起來,我們就可以看到高峰是落在5/17至20日間。現在說的是台北,因為中南部晚了幾天(疫情才爆發),雙北保住後我們才知道這樣做是行的。」

不過何美鄉也提到,不管疫情走向如何,現在的狀況還不需要去想全國疫情升高到第四級警戒,「完全沒有這種條件和必要,而且死亡率也沒這麼高,很多年輕無症狀的待在家就好,也不需要特別派人照顧。」

不過她也指出,這張發病趨勢圖上面只有有症狀的,並沒有無症狀的,還需要再調整補充。

快篩、PCR如何交叉運用?專家:先把病毒量多的篩出來

至於快篩、PCR該怎麼交叉運用?

何美鄉表示,「每個有症狀的人就先用快篩,快篩出來了再用PCR去確認,陰性的因為有症狀還是要再用PCR,有症狀的做不做快篩幫助不大,因為陽性率很少,但至少把病毒量多的先篩出來。」

她表示,其實現在快篩最好用的是在contact tracing(接觸者追蹤),「像之前彰化(血清調查),如果匡列很廣的時候,快篩趕快去做,因為都是無症狀,無症狀者篩出來就篩、沒有篩出來的就請他居家隔離,除非風險很高的,快篩沒篩出來還是幫他驗PCR。」

而目前防疫策略是否有要需要加強的地方?

何美鄉認為現在還在疫情的漩渦裡面,很多人提到要為疫苗、封城作準備,「我認為是一定要去做(疫苗)臨床試驗,看看台灣是否刀槍都已準備好,隨時要打國產疫苗都沒問題,不要想得很複雜,就是把跟原本工作的環節相似的流程繼續加強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