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弱勢美元即將反轉!印和闐:資金派對還沒結束 但遊戲規則改了

投資理財

近期全球股市震盪,投資人也心慌意亂,這場資金派對盛宴將持續進行?或是已近尾聲?有哪些遊戲規則即將改變?對於總體經濟向來有深入研究的金融工作者印和闐,為讀者帶來第一手觀察訊息。 

印和闐認為,資金派對不會這麼快結束,未來2、3年都仍將持續,但是將有很大的限制性:收美元的企業狀況會不錯,但若反過來,就要小心了。

新版巴賽爾協定Ⅲ即將上路

這是因為新版巴賽爾協定Ⅲ將從6/28實施,金融機構和銀行的第三級資本要求被廢除了,必須將資本重新分配到第一級或第二級資本;黃金本來屬於第三級資本,也就是高風險資產,現在可以轉為低風險資產。

也就是說,銀行在計算資本適足率時,可以將實體的黃金視作如現金般的一級資本。印和闐表示,黃金必須用美元來買,如果銀行手上有黃金,放貸能力就會上升提高,因為第一級資本提高。

美元弱勢的景象可能在1個月後出現反轉

而新興市場國家就會陷入需要美元去買黃金的情況,現在美元弱勢的景象可能在1個月後出現反轉。很多市場又欠缺流動性,可能使全球市場出現大回檔,10%-15%幅度都屬合理範圍,已開發市場國家會比新興國家狀況好。

下半年美元轉強,屆時與美元高度連動的商品都會受到影響,例如受惠於美元貶值的相關族群包括原物料等,由於遊戲規則改變了,可能在一個月左右結束多頭行情。

總體經濟變化方面,通貨膨脹持續往上走,但不是立刻拉高,今年下半年也許全球疫情會再爆發一波。

疫情可能又來一波

觀察身為全球疫苗接種率前段班的國家之一、東非小國塞席爾,新冠疫苗施打率超過60%,居世界之冠,確診數卻在5月大幅激增。

塞席爾的疫苗超過一半來自中國國藥,疫情再度爆發,如果印度接種中國國藥的疫苗擋不住,那麼中國可能也擋不住,再來一波大的疫情,也不是沒有可能。

第3季科技股有機會全面轉強

因此,全球股市在第3季也許會受到一些衝擊,不是很看好第3季的中國股市行情,而中國有可能會帶賽全球市場。相反的,第3季可能看到科技股全面轉強。

印和闐認為,今年即使有疫情,人類顯然已經知道如何應付,在2020年看到的大規模封城,或疫情壓垮經濟,在今年不會再見到。2021全年仍以多頭行情視之,雖然第3季可能出現轉折,第4季又將恢復多頭走勢。

以壽險為主的金控中長線表現比較好

全年要特別觀察金融股,尤其是以壽險為主的金控,過去投資固定收益,很多公司都有利差損;疫情後如果全球供需失調,通膨上升、利差損大幅減輕,中長線來說,以壽險為主的金控表現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