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宣布退出北京主導的中東歐「17加1」組織 中國氣炸:夜郎自大

兩岸國際

北京外交再遇重大挫折,歐洲議會20日才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凍結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法新社》報導,立陶宛正式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還呼籲其它國家一起退出,引起中國官方媒體大肆抨擊、謾罵「夜郎自大」、「人口不足中國一個城市」,還要求其「糾正錯誤」。

立陶宛表示,17+1的組織,構成中國分裂歐盟的條件,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歐盟的27+1才是最有效,呼籲其他歐盟國也一起退出。中國官方媒體氣炸,直接開罵「夜郎自大」、「區區300萬人口的國家」。

立陶宛對中國說不,退出17+1合作組織

17加1成員國中多數為歐盟成員國,其實是中國欲取代蘇聯的角色,在2016年把華沙組織重新籌建,繼承當年共產國際聯盟,所謂17有波蘭、捷克、阿爾巴尼亞、拉脫維亞、保加利亞、愛沙尼亞等,除了希臘,其它都是原來蘇聯時代華沙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原本叫做16+1,2019年希臘被中國說服加入,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主要推銷國家,為中國立足歐洲的支點。

中國在歐洲外圍組織17+1合作組織,用一帶一路做為誘餌,若違逆中國意志,則以商業市場條件、貿易條件做為懲罰,正如中國在亞洲積極加入東盟10+3一樣,採用鯨吞蠶食的策略,只不過蘇聯留下來、現成的華沙公約組織,可以讓中國更快的重啟爐灶,貼上17+1的新包裝。

然而周四,波羅的海國家議會才正式通過決議,認定中國涉及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和人類大屠殺,立陶宛議會還呼籲聯合國組成調查團到新疆進行調查,還要求歐盟修正和北京的關係。

當年第一個退出蘇聯,是蘇聯解體第一張骨牌

立陶宛和中國關係很好,兩國在籃球上合作甚深,但近年立陶宛積極發展,傾向西方自由政治體制,近年在北約東擴的趨勢之下,波蘭、立陶宛都積極擁抱西方。

去年美國罕見軍售立陶宛黑鷹直升機,2020年9月13日,被北約命名為「圖布魯克遺產-2020」的軍事演習在立陶宛展開,該國軍隊和來自美國、波蘭、法國、拉脫維亞、捷克等11個北約國家共同參演,今年3月,立陶宛還宣布要提升和台灣的雙邊關係,設立代表處。

過去,立陶宛有追求獨立與民主的血淚史,蘇聯當年還沒有正式解體,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就宣布獨立,是所有蘇聯附庸國中第一個宣布獨立的國家。1991年9月才承認其正式獨立。立陶宛成為當年蘇聯解體連鎖反應的第一個關鍵訊號、第一張骨牌,如今第一個宣布退出17+1,意義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