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本土確診暴增至182例三重成重災區 菜市場、超市是高風險區域

疫情前線

新北疫情緊繃,醫療量能也吃緊,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截至23日晚,新北市共有650床專責病床,已使用486床,剩下164床;市長侯友宜宣布,啟動第2階段的「病房清空計畫」,24日則宣布徵用1043個專責病床,安排已經康復的一般患者出院,輕症確診者送往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

行政人員也投入篩檢工作,院方:急需人力

作為新北市應變醫院的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已幾乎全數清空,全院專收武漢肺炎的患者;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表示,三重院區已收治約40床的武漢肺炎患者,最高可收治到110床。

不過因之前意外收治確診個案後,又發生護理師染疫,院方匡列約200名醫護人員隔離或自主管理,因此人力相當吃緊,全院行政人員動員投入篩檢站工作。新北市政府要求各醫院盤點醫療人力需求,並召募退休醫護支援社區篩檢站及集中檢疫所。

新北市府於22日在三重聯合醫院設置社區檢疫站,估計平均可日篩300件。(攝影/趙世勳)

三重聯醫設立雙面採檢式正壓檢疫亭,一早便有民眾前往等候,現場人數約50人,9時開始篩檢,待醫護人員叫號後進行採檢,約莫20分鐘後就能知道是否為陽性,儘管夏天艷陽高照,不少民眾已在篩檢站前等候。

三重人口密集度高,菜市場、超市成高風險區域

三重區三和幸福菜市場、中和華泰市場、板橋朝陽菜市場、板橋國泰市場都成足跡熱區。

日前三重幸福菜市場爆出多起本土病例,些許攤商被迫暫時歇業。(攝影/趙世勳)

其中,三重三和幸福菜市場於日前被發現沒有使用實聯制,菜市場攤商更透露,這裡沒管委會,根本沒有人管理,生意都快做不下去了,還要面對染疫風險,而這裡地形複雜,菜市場出入口不只一個,新北市府也要求改善,如果沒辦法就會要求休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公布確診者足跡熱點,讓不少買菜的民眾人心惶惶。(攝影/趙世勳)

在本土病例爆發初期,這裡也是民眾搶物資的聚集地,而台北市萬華為這波本土疫情爆發的關鍵,光是4個快篩站平均陽性率在5%左右,顯示疫情仍在蔓延,因此新北市政府也擔憂實際的確診人數還會在此處往上遞增,莫不全力準備更嚴峻的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