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增至108處快篩站》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自發投入社區篩檢...盼疫情早日控制!

防疫前線

全國疫情嚴峻,國內新冠肺炎本土案例不斷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宣布,全國至28日防疫警戒升為第3級,不少縣市也針對染疫熱點陸續增設更多篩檢站,以便有接觸史、活動史、有疑似症狀等民眾就近採檢。

染疫人數逐日攀升,尤以雙北地區連續多日破百確診,亟需大量醫療人力,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今(24)日起北市所有急救責任醫院加入快篩行列,共新增20個快篩站點,從每天早上8時營運到晚上8時,並呼籲有接觸史或有明顯症狀的市民再來快篩。

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也希望在各科醫學會紛紛投入社區防疫工作下,能共同守護全民健康。台大口腔外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理事長鄭世榮,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口腔外科醫師完成約300位牙科同仁的篩檢工作。

政府成立社區篩檢站,篩檢可能個案,可減少疑似個案社區活動,並達到醫療分流、分工合作,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除了感受到篩檢不易,鄭世榮表示目前各地篩檢站需要大量人力「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的醫師也希望投入基層,跟牙醫師公會、地方公會,一起經過像是線上教育訓練合作,作為衛生局儲備人力,協助地區基層篩檢站。」

口腔顎面外科學會自發投入社區防疫

鄭世榮指出,目前雖然已有多名口外醫師,參與各大醫院篩檢實務,但有鑑於社區篩檢與防疫人力需求量增,學會隨即於日前籌組「COVID-19緊急應變小組」,並建構網路平台,號召全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加入COVID-19 社區篩檢及防疫工作,獲得廣泛服務於基層診所及各大醫院之口外醫師自發性報名。

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約有400位專科醫師,目前已有超過50幾位願意投入,其他醫師則陸續登記中。鄭世榮表示,「全台灣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人數雖然不多,除了維持國人口腔急重症醫療之外,醫師們都擁有滿腔保護全國民眾的熱忱,希望盡一分心力,奉獻本身專業能力,幫助台灣疫情儘速降溫緩解。」

鄭世榮進一步指出,採檢多以內科、家醫科、耳鼻喉科為主,「以口腔外科醫師來說,我們在訓練過程主要以手術為主,如口腔癌、一些外傷、上下顎的正顎手術,且接觸範圍層面廣,所以像採檢的工作對我們來說算是駕輕就熟。」

台北市新增20個快篩站點,從每天早上8時營運到晚上8時,市長柯文哲呼籲有接觸史或有明顯症狀的市民再來快篩。(攝影/趙世勳)

口外醫師盼提與牙醫、地方公會更多合作

之前有報導也指出,疫情期間,醫院有提供含氯西丁的漱口水給病患,助降低感染症狀,降低患者的口腔病毒,可預防感染者進一步傳染給他人?

對此,鄭世榮解釋,「含氯西丁的漱口水在臨床上本來就可以殺菌,減少口腔裡面病毒跟細菌的量,但我比較持平來看,要提出一個醫學的證據來證明漱口者一定不會得到新冠肺炎,或是得到的比例比較低,目前並沒有證據。」

不過因為含氯西丁的漱口水作用,本來就可殺菌、降低病毒量,鄭世榮認為用這樣來推論,疫情這段期間的病人可以先漱口,「即使無法百分百保證不會得到新冠肺炎,是一個輔助方法,也會讓本身免疫力比較強。」

鄭世榮表示,本學會將進行相關的防疫篩檢教育訓練,並與地方牙醫師公會合作,儲備牙醫界可用戰力,以供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的徵召,適時投入社區防疫篩檢。他也表示,若是防疫站或檢疫旅館有需要,經過訓練也可以投入,並希望在各縣市設有種子醫師及聯繫窗口,以利防疫工作更加順暢,疫情早日控制住。

可透過疾管署的「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查詢離身邊最近的採檢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