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台北凱撒腳步 淡水亞太飯店也加入防疫專責旅館 公告「同島一命」

產業脈動

雙北市已連續多日飆破百例的本土確診個案,醫療量能吃緊,台灣正在面臨有別於以往的疫情危機,為了因應大量快篩採陽性快速爆增,台北市政府緊急協調大型飯店轉當「加強版的防疫專責旅館」,其中1家就是位於台北車站的台北凱撒飯店,消息一出,網友紛紛湧入官方臉書,感謝凱撒飯店加入守護台灣行列。

北車前凱撒飯店「全棟」轉做防疫專責旅館

台北凱撒飯店日前在官網上發出公告表示,「同島一命,團結抗疫,國家防疫,企業響應,台北凱撒,守護台灣」,並宣布暫時停止對外開放,接受北市府徵召成為「防疫專責旅館」,未來將收治快篩、PCR檢測呈「陽性」的輕症、無症狀確診者。

凱撒飯店副總裁皮金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開始接到北市府詢問確實有猶豫,但眼看疫情越來越嚴重,當國家有難就應該挺身而出,這是一件光榮的事情,等待疫情過去之後,也會嚴謹清潔及消毒,相信客人會給予鼓勵。

另一方面,新北市也徵用位於新北淡水的亞太飯店轉成集中檢疫中心,專門收輕症、無症狀患者,同樣有醫護團隊進駐,提供183間房的服務量能,相關規定比照中央集中檢疫所,期望能減輕醫療院所的龐大壓力。

旅館房間數夠多,才適合被徵用防疫旅館

目前台北市有超過100家的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行列,可售房間數超過1500間,作為居家檢疫,而最新雙北市則相繼推出加強版的專責防疫旅館,跟一般防疫旅館不同的是,專責防疫旅館必須要有醫護人員協助監測病患狀況,若醫護人員進駐旅館但房間數不多,如此一來也不符合效益,因此基本上房間數至少要100間以上,目前市場上大型的觀光旅館是相對符合這樣的徵用條件。

「因為不能浪費醫療人員的量能,所以防疫專責旅館一定是房間數多的才能做。」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美娟指出,由於新北市的旅館業公會會員大概都是中小型業者,房間數從10間、30間、50間都有,絕大多數都是100間房以下的規模,因此多數新北市公會的會員也很難轉做防疫專責旅館,目前比較多是做一般防疫旅館,也就是,提供針對從外國入境台灣的民眾必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的房間。

曾美娟也說,自己手上位在新北板橋的馥俐商旅二館日前也已向亞東醫院接洽,現階段也開始轉為做醫護人員的休息站,提供醫護人員住宿,避免部分醫護人員被旅館業者「拒住」的情況發生,員工方面則是加強自我防護,並要求加強公共空間的大型消毒。

另外,台北市旅館公會目前則啟動專案,號召公會理監事來響應徵收會員的整棟飯店,目前已確定徵收和平醫院、中興醫院、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等附近3公里內的獨棟、獨立進出的旅館,合計房間數超過400間房。

榮總等醫院附近公會備妥400間房應戰

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韋建華指出,因應醫療人員短缺,目前專案計畫是以收治輕症者為主,以1個醫生搭配4個護理師照顧30床病患的配置方式,至於周邊醫院則留給重症病患使用,「必要時作為醫院的週轉房」,若是中央、台北市政府需要啟動時未來也能以備不時之需。

一名目前在台北市針對外國入境者提供居家檢疫14天的居家檢疫旅館業者指出,從去年8月到12月居家檢疫住房率大約有5成,不過自從中央暫停外國人入境、轉機之後,住房率只剩下3成。

他說,至少中央將補助防疫旅宿業者從每房每日800元升至1000元,儘管生意大受影響但也沒辦法,「現在這個時候不是要賺多少錢的時候,大家還是共體時艱,想辦法來抗疫才是。」

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旅館業者指出,大家都還在觀望疫情發展,雖然中央目前宣布三級警戒至5月28日,但是現在看起來恐怕還會延長下去,規模小的旅館現在乾脆都直接暫時停業了,等到疫情好轉再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