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總計+276》雙北528不可能解封 侯友宜:沒有樂觀條件要做最壞的打算

疫情前線

新北市長侯友宜24日在新北市的防疫例行記者會中直言,原定三級警戒到5月28日,但是以現在看到的疫情趨勢,28日解封的可能性是「幾乎不可能」,而民眾同樣關心的停課是否延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明確表明只要警戒延長,停課就會延長,侯友宜同樣表示,只要是涉及到雙北的決策都一定會跟台北市來做溝通,雙北生活圈基本上以同步為原則。

新北市沒有樂觀的條件,要做最壞的打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公布,新北市新增177例本土案例以及99例校正回歸,其中總計又以板橋區的77例最多。

指揮中心宣布的防疫三級警戒期限將於5月28日到期,指揮官陳時中在今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專家建議延長,現正朝「延長三級警戒」研議中。

侯友宜認為,現在看每天的確診數都還是兩、三百例,短時間要趨緩很難,新北市並不具有樂觀的條件,必須做最壞的打算,並努力做最好的準備,才足以面對這場防疫硬仗。

現在疫情看來沒有下降的趨勢,確診數要短時間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新北市一定要先做好「延長三級警戒」的準備,尤其這兩週內必須把「萬華熱區」的疫情源頭都找到,疫情擴散速度才有機會下降,但現在還看不到機會。

再次重申集中檢疫所由中央統一調度

一直以來,新北市確診者被送往鄰近縣市的集中檢疫所的傳言幾乎不曾停止,對此侯友宜再次重申,目前市府徵用的938間加強版檢疫處所都是由中央統一調度,收治的都是輕症及無症狀患者,新北市府僅是聽命於中央。

同時副市長劉和然舉例過去的包機回台,中央統一調度了烏來檢疫所使用,強調雖然徵用由地方政府負責,不過最終由中央來調整,並不存在所謂的屬地原則。

 總檢疫量能最高一天4271人,確診8成仍與萬華有關 

侯友宜提到今日上午已經視察了新增的三重和新莊2個快篩站,目前新北市有27個篩檢站,每天篩檢量能約4271人,而篩檢站的陽性率從17日的5.05%,緩步下降到23日的4.04%,主要8成的確診者都還是與萬華相關接觸史或活動史為主,希望民眾沒事的話盡量待在家。

針對雙北都有傳出許多確診者失聯的問題,侯友宜表示,「防疫視同作戰」,要求每個確診失聯個案,都比照重大刑案,成立專案小組,專責專人運用科技偵防技巧,務必在最短時間尋獲失聯的確診者。

而截至5月23日止,新北市確診失聯者共計130人,在新北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的努力下均已全數尋獲,失聯原因大多是確診者未接電話,或是所留聯絡資料錯誤或不完整,呼籲民眾於篩檢時應確實填寫完整正確的聯絡資訊。

不公布足跡?符合中央提出的3原則可公布

新北市表示自22日起,不再公布確診者的足跡,侯友宜澄清,先前跟中央開會決定不公布是「足跡的熱區」,不是不公布足跡了,只要符合中央提出的3原則,還是會公布足跡給市民。

考慮公開足跡地點:

1.個案於該地點停留時間長短

2.個案及接觸對象有無配戴口罩

3.該地點有無符合密切接觸者定義之對象

侯友宜表示,對於個案足跡可依照確診個案資料發布原則辦理,如果個案在傳染期內可能接觸到不特定對象如大眾運輸、百貨公司、賣場等,還是會公開足跡,之前所謂不公布指的是足跡熱區,並非完全不公布足跡。

成立物價平穩小組,哄抬物價最高罰500萬

針對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心態,出現了哄抬物價的現象,侯友宜表示市府已經成立了物資物價平穩小組,若有發現哄抬物價,尤其是防疫相關的物資,請民眾撥打1950通報專線,經查證屬實,最高罰500萬,並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侯友宜強調在防疫期間,哄抬防疫物資的事情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