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共認知戰」成為民進黨「最佳救援投手」 這才是台灣最大危機

政治

政治人物都需要救援投手,只是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神救援」,過去在馬政府時代,「扁維拉」是PTT常見用語,這源起於鄉民引用前紐約洋基隊救援投手Mariano Rivera(里維拉),主要是諷刺藍營人士每遇到執政政績或選情不佳時,就搬出前總統陳水扁貪汙案來當「救援」以轉移焦點。

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接連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施政引發民怨,民調快速滑落,這時候,前朝馬時代與國民黨,就成為蔡政府轉移焦點的最佳選擇,於是,從牽涉到黨產的黨產條例到轉型正義的促轉條例,都成為蔡政府第一任期時的「提款機」,鄉民界於是有「馬維拉」又再次登場的說法。

從扁維拉、馬維拉到「認知戰維拉」

不過「馬維拉」在國民黨黨產被「歸零」後,已經起不了作用,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正當全黨上下莫衷一是時,2019年元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蔡英文撿到槍,「辣台妹」從此一躍而上,接著香港反送中持續增添火力,「辣台妹」不僅打倒黨內初選競爭對手賴清德,也在2020年大選狂掃817萬選票,取得空前大勝。

這個勝利讓蔡英文的核心幕僚嚐到甜頭,從此「中共認知戰」取代馬維拉成為「最佳救援投手」。

換句話說,自從2018地方大選慘敗後,由於韓粉聲勢囂張,加上當時假消息蔓延,民進黨便把部份責任指向中共的認知作戰,指控國內有中共的「在地協力者」協助散布假訊息。

幾年下來,或許是食髓知味,或許是最近蔡政府的民調又因為疫情出現雪崩式下滑,就在近期本土疫情逐漸轉向嚴峻之際,民進黨又把疫情假消息歸責於中共的認知作戰,他們以為老百姓都會買單,沒想到最後竟然「自爆」。

蔡民調下滑,派「認知維拉」救援

目前疫情持續在台灣升溫,執政黨上下除了防疫工作外,更透過包羅萬象的宣傳工具,向國人傳遞嚴防中共「認知作戰」的訊息。 

24日下午,立委王定宇直接在臉書,分享「蔡依橙的閱讀筆記」粉絲專頁的圖,直指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八卦版充斥「工具性帳號」進行認知作戰,企圖打擊疾管署所成立的防疫資訊平台「疾管家」,並表示已要求相關單位介入調查,搬出法條恫嚇網友,隨之引發熱議。 

民進黨黨務主管配偶遭起底涉自導自演「認知作戰」 

24日晚,PTT八卦版有網友指出,PTT帳號「bj26bj」過往在八卦版的推/噓文(留言)言論,即是最典型的認知作戰。駭人的言論包括:「打垮指揮中心」、「阿北一個人前線守著,某個牙醫(指衛福部長陳時中)天天扯後腿」,此些造謠指揮中心蓋牌、帶風向要陳時中下台的偏激言論。 

經網友搜尋發現,此帳號的擁有者竟是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副主任楊敏的配偶,前媒體人林瑋豐。震撼的是,林瑋豐正是前述「蔡依橙的閱讀筆記」粉絲專頁轉發評論與截圖的原作者。 

林瑋豐緊急刪圖道歉 眼球中央發聲明切割 

認知作戰是綠營自導自演的質疑聲浪不脛而走,也迫使讓林瑋豐一度關閉個人臉書帳號。重新開啟後,被網友發現已將與其配偶的相關資訊都刪除,楊敏也將個人臉書中的相關照片撤下。而他所工作的單位,深受青年們喜愛的「眼球中央電視台」,也發聲明澄清林瑋豐的個人言行與頻道無涉,停止了林瑋豐的職務。 

嗣後林瑋豐發表個人聲明,澄清偏激言論僅是自以為有趣的反串,並致上歉意。但旋即又被網友發現,林瑋豐曾於今年5月20日八卦版「疼惜做工的人 陳時中:藍領勞工戶外吃飯」的發文中,發表「工人吃什麼飯?」的噓文;甚至還有造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PTT發文,消費這個全國悲痛的悲劇。網友紛紛表示這根本不是什麼「反串」,而是冷血至極。 

王定宇「已讀不回」遭網友留言洗版 

群情激憤的網友,湧入王定宇的臉書,要求王定宇應如同下午的言論般,依法究辦林瑋豐,說清楚到底要關7年,還是該罰1億,千萬別護短。截至目前為止,王定宇並無相關回應。 

近來執政黨大動作的認知作戰宣傳,也因為自家寫手林瑋豐的自編自導,蒙上了厚厚的一層陰影。由於總統蔡英文昨日下午也在臉書發文呼應稱,最近網路上不僅謠傳「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等假訊息,甚至有人鼓吹移除「疾管家」,這些都會影響台灣的防疫,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郭正亮轟:蟑螂窩

而這些連綠營內部人也看不下去,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就說,「這是連總統也被騙嗎?楊敏連主席都敢騙嗎?真是蟑螂窩。」郭正亮甚至說「歡迎媒體記者引述我的發言」。

其實,「認知作戰」長期喊下來,早已邊際效應遞減,且本應領導全民抗擊認知作戰的民進黨,自身不僅沒有以身作則,出了林瑋豐等不良示範,更意圖「以認知作戰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讓在野黨深惡痛絕,這要如何團結全民齊心抗戰呢?

親民黨宋楚瑜主席前智囊吳崑玉在臉書發文說,從1921創黨起,中共認知戰已經打了100年。國民黨愛用警總制壓加眾口一致圍勦控制輿論,結果一路輸到掛。

吳崑玉:認知戰會贏大多因為政治亂搞,才會讓敵人抓到把柄

他認為,認知戰每次會大贏,都因為政策無腦,政治亂搞,謊話連篇,失信於民,才授敵以柄。加上鐵粉好戰,惹毛抱怨小民,粉征排擠,扣帽羅織,顛倒黑白,於是積怨加恨,才會一夕倒盤。

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一直都在,甚至是與日俱增,蔡總統如果真的認為「中共認知戰」對國內威脅很大,那就應該循正道,請國安團隊、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等重新審視國家安全網有沒有漏洞之處,從嚴重新修訂「國安五法」,防堵「匪諜」滲透台灣,這才是根本之道。

若認知戰成為笑話,將是台灣最大危機

因為從過去的例子來看,「認知戰」這張牌就像寶劍,只是寶劍不能隨便出鞘,也不能隨便拿出來亂揮,這需要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否則長此以往,「認知作戰」一詞不只邊際效應遞減,更有淪為政治獵巫「以認知作戰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之嫌。

若是從今以後,「中共認知作戰」一詞變成笑話,導致民眾心防鬆懈,如果有一天中共真的來了,或是其實已經來了,將會因為現在這個自導自演的自爆案例搞到最後真的狼來了而沒有人相信,而這才是台灣內部最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