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會長」時代的東元已遠去...不論哪派勝出寶佳都將成為關鍵少數

上市公司

東元公司24日提前公布今年股東會投票結果,以會長黃茂雄為首的公司派提名候選人總得票數逾62%,若根據電子投票占全部票數28%來看,公司派的電子投票得票在全部票數中約佔13.6%。

一位法人指出,加上黃茂雄、邱純枝個人持股及委託書徵求結果,「黃會長」最理想情況下掌握3席,但不論哪一派要拿下董事長,都必須獲得寶佳的支持,才能以過半席次的6席支持勝出,換句話說,「黃會長」時代的東元已經離去。

雖然股東大會改選延期,但是東元公司24日率先公布電子投票結果,電子投票占所有投票股東約28%,其中,公司提名候選人總得票數過半,逾62%;而在提案方面,菱光科技公司所提出的「轉投資事業檢討改進案」,也是就是該陣營所謂的3.0改革計劃,則有超過半數電子投票的股東投下反對票。

公司派掌握電子投票中6成,實際上約3席董事

東元公司還指出,菱光科技力推、也一再強調會做好公司治理、在外資投資人關係輩分崇高的獨立董事候選人孫又文女士,卻在以外資為主的電子投票中,排名在公司提名的4位獨董候選人之後,得票也低於該組候選人中,不具備法律、會計專業的侯智升先生。」

然而改革派也不干示弱,稍晚回應新聞稿指出,這回電子投票佔所有投票股東約28%,其中菱光科技的提名董事候選人,總得票數為38%,領先以黃茂雄會長為首公司派的36%,寶佳陣營的16%,及華新陣營的10%,在四組人馬中,一如改革派預估,獲得外資青睞,奪得最高票。這結果也讓改革派對於今年董事改選預期目標,四個大股東中,贏得最多席次(上看4席)。

黃育仁將在四個大股東中,贏得最多席次

一位法人分析,黃茂雄陣營從電子投票約拿17.36%、自持約2%、和寶佳共同徵求委託書約4%,就以拿25%來算,應該穩拿3席,有沒有機會上看4席,要看配票的結果,如果太分散,和議員、立委選舉一樣,就很危險。

他分析整體席次指出,寶佳約以25%票數穩拿3席,華新10%的票約1席,黃會長約3席,黃育仁陣營也穩拿3席,剩下1席有可能黃育仁搶到、也可能黃茂雄,但他比較看好黃育仁陣營。

「不論是黃茂雄還是黃育仁,都沒有過半,要拿下董事長,都需要寶佳手上那3席的合作。」一位律師指出,因為總共有11席董監,必須取得6席的同意,才能奪下董事長大位,使得寶佳的3席變成關鍵少數。

寶佳將成關鍵少數,東元將退卻黃會長時代

律師也提醒,「去年寶佳就是不認同東元原來的經營方式,所以才來踢館的,現在花了超過100億拿3席董事,如果新任董事長人選還是交給原來的公司派,那麼花了那麼多功夫、那麼錢,就顯得沒有意義了。」

原本欲奪下東元經營權的寶佳,因為勞退基金的案子,轉趨低調,估計不會推出董事長人選,轉成為各方拉攏的對象,「要獲得寶佳支持就必須提出交換條件,例如副董事長的位置,不論無何,現在是寶佳說了算。」

一位東元的老股東感嘆的說「寶佳成為影響這場選舉最重要的關鍵,就算最後寶佳支持黃社長當董事長,真正有實力的仍是寶佳,換句話說,東元從以前五大股東共治時代、黃茂雄一人獨大時代,如今已經走進後黃茂雄時代,當今之東元已是寶佳的東元。」